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升级版“温州炒房团”:千亿基金抄底烂尾楼

2008年11月26日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对于开发商要求未来政策放松的呼声,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十分担忧

  随着4万亿投资计划及促发展“国十条”的出台,蛰伏多时的温州民间资金再次萌发投资冲动,其中一个重点方向就是正处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这可能是众多深受资金不足困扰的房企热切盼望的。据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房地产企业目前的资金缺口肯定大于5000亿元。

  升级版“温州炒房团”

  近日, “温州炒房团再现江湖”的消息开始蔓延,千人看房团也再次出现在杭州的很多楼盘。不过,与以往散兵游勇的方式不同,眼下的温州资本正改由“炒房资金、民间借贷、实业投资”组合的方式计划大规模进军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准备以超低价抄底全国楼盘或收购各地烂尾楼。其中一项专门收购“烂尾楼”的温州财团烂尾楼收购基金已在积极筹建中。

  据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称,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日益趋紧,他们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武汉、长沙等地纷纷来到温州,寻求民间资金的支持,几乎每个月都有80多批县级以上政府来温招商引资。“开发商资金链濒临崩溃,的确给温州商人和民间资本带来了很大的商机,毕竟外地开发商的议价能力早不如前了。”周德文表示,重新出山的炒房资金已经不下亿位数了。

  据本报记者了解,正在筹建中的烂尾楼收购基金,主要是由温州当地较早涉及私募领域的首华创投、恒生资产等几家创投公司联合担保公司,主要就是由投融资领域的行业人士主导运作,有上千亿的规模。“烂尾楼收购基金主要就是找类似湖北等二线城市的那些‘半拉子’(即烂尾楼)工程,大的城市如果项目好的话,也会考虑。”温州恒生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黄伟建声称。

  在这轮刺激政策出台之前,温州的民间资金确实进入了一段投资真空期。到今年三季度末,温州市民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首超2000亿元,市民人均储蓄额达26108元。截至9月末,当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达2036.4亿元,比年初猛增332.69亿元,增长19.53%,占据了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比重51.09%的半壁江山。“国家的大项目投资能起到强劲的带动作用,温州的民间资本会迅速跟进,参与到该市场化运作中,也会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大量的机会。”周德文说。

  实际上,就在上周末,温州富裕的乐清投资商就找到了一个新的支点。以乐清行业龙头企业民扬电器、长城电器、环宇电器为首的30余家企抱团成立了乐清市投资俱乐部,集结大量民间资本,准备主动出击,积极寻找全国各地的投资机会。

  任志强:房产政策应回归1998年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冷意,让一些开发商开始怀念1998年。那一年,中国启动了房改。华远老总任志强昨日称,如果政府不出台比1998年更为有利的房产政策,当前房地产投资和房价下降的趋势还将继续,并且下降的幅度会大于当前。

  昨日,REICO工作室发布《2008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认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程度在继续加深。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1503.7亿元,同比减少9.9%;定金及预收款2246.07亿元,同比减少24%;个人按揭贷款839.5亿元,同比减少36.4%。三者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0%降为52.6%。

  对于开发商要求未来政策放松的呼声,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十分担忧。他对本报记者表示,1998年采取房地产宽松的政策,是因为当时国内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启动,甚至一些主要大城市的房价还较低。而目前国际金融危机正是由于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发的,中国政府应该汲取教训,不能允许房贷风险继续扩大,否则楼市泡沫会越吹越危险。

  尹伯成认为,楼市成交萎缩,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前期房价涨幅过高过快,投资与投机需求混淆,普通居民的消费能力被透支。 “没有卖不掉的房子,只有卖不掉的房价。”尹伯成表示,全国房价总体上应该下降15%~20%才是一个合理的区间,才能调动消费需求的回升。(沈柬贝 刘展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