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理财专家:房贷利率“固转浮”并非人人适合

2008年12月26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央行连续降息让以前办理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如坐针毡,现在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在7折优惠基础上,已降至4.284%,相比最优惠的固定利率房贷(近8%)同期限利率要便宜一大截。但理财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固定利率转成浮动都合适。

  此前,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宣布该行将实行“固转浮”的相关新规。只要贷款人提出书面申请,固定利率贷款转为浮动利率贷款执行不低于现行基准下浮15%的利率。而对于属于首套房贷的固定利率贷款,是否能按国家发布的房贷新政策执行基准下浮30%的浮动利率还需通过相关审批后,按照最终的审批决定进行操作。

  光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存续期在1年以上的存量固定利率贷款,借款人在将原有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时,将免除借款人违约金。而且本次“固转浮”新规,对于该行的全程型固定利率贷款和组合型固定利率贷款的贷款人都适用。

  其他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商业银行也允许客户由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其要求与光大银行类似,如有的银行要求须还款满一年才可转浮动利率,且客户申请的新利率最多只可在目前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5%。有些银行对原固定利率客户转浮动利率尚无限制,但如果转成浮动利率,很难申请到下浮30%的房贷利率。

  据了解,中行原来申请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贷款存续期满一年也可免费实现“固转浮”愿望。工行目前暂不能办理相关手续。招行的贷款人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

  专家提醒,不是所有的固定利率转成浮动都合适。2006年早期选择办理固定房贷利率的客户,按照当年5年以上固定优惠利率6.08%,仍然比现在5年以上基准利率6.72%要划算。2007年9月之前办理固定房贷的客户如果选择短期房贷大可不必转成浮动,因为其固定房贷的利率还不到6%,如果转成浮动利率,有些客户按照银行的规定是享受不到15%至30%的优惠利率的,所以不如按兵不动。

  只有2007年10月以后办理长期固定房贷的客户,而且又打算3至5年内还款的客户应该尽快在年底前办理固定转浮动利率。(记者熊焱)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