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业主不满房屋装修质量 装修论坛引发名誉权官司
2007年10月17日 15:10 来源:新闻晚报

  “装修血泪论坛,为广大受害业主提供了一个控诉不法装修公司的论坛,”今年3月,这样一封帖子在很多业主论坛上出现,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可是,这个“控诉论坛”却引发了一场名誉权官司,装修公司指责客户通过设立该网站进行侮辱诽谤。

  昨日,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公司:他诽谤

  2006年7月,上海某装饰有限公司与傅先生的妻子签约,为傅先生的房屋进行装修。施工过程中,傅先生一方对房屋装修质量提出异议,双方发生纠纷,后因网上出现“装修血泪论坛”而引发进一步争执。

  装饰公司在诉状上称,今年3月12日,傅先生以真实身份,用自己的真实电话等资料,注册了《装修血泪论坛》,并将该论坛设置在IP地址为222.68.×××.××的服务器内。

  “被告方以‘困难装修户’、‘蒙山人’、‘装修受害者’、‘王秀全’、‘器官’等网名发帖、跟帖,”原告代理人庭审时表示,“根据我们掌握的证据,对方注册了200多个马甲,反复顶帖,目的是对装饰公司进行肆意诋毁、诽谤。”

  按照原告的说法,涉嫌诋毁的内容涉及“从未干过合格工程,欺骗了上百个装修户”、“篡改合同,乱收费赢取暴利”,“自从遭投诉后,活少了2/3,公司大量减员,无法正常运行”、“在315投诉网上名列前茅”等。

  在原告看来,上述内容均有证据表明为不真实,但傅先生网上开设论坛后,雅虎中国、搜房、新浪、QQ论坛等网站予以转载,扩大了侵权影响,并导致顾客解除了业务合同,不但使自己的企业声誉受损,而且引发了经济损失。

  装饰公司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傅先生及其所在的信息技术公司告上浦东法院,要求关闭《装修血泪论坛》网站、立即删除在相关网站内的帖子,并公布道歉帖子6个月,同时赔偿30万元的损失。

  客户:未发帖

  被告傅先生一方当庭以“缺少法律依据为由”予以否认。“事实上,‘装修血泪论坛’并非被告开设,被告及其公司也没有发布侵害对方名誉权的帖子。”被告代理律师辩称。

  傅先生一方提出,装饰公司查找IP地址是合法的,但打开服务器上保存的文件夹了解其中内容为非法手段,所以,对于装饰公司提供的关于论坛内容的合法性不予认可。

  “原告破译了密码打开了文件夹,只有非法侵入了服务器,才有可能调出内容。既然能够非法入侵,那么也存在技术上的可能,即修改服务器资料,从而篡改帖子的内容,”被告代理人说。

  至于装饰公司称论坛恶劣影响导致顾客解除合同,被告代理人指出,该公司提供的解除合同的客户之一,实际是装饰公司的员工,其真实性让人怀疑。

  装饰公司则反驳,打开网页的过程均在公证处公证下完成,而且不需要密码。其认为,傅先生的所作所为在于“逃避支付二期装修款”。

  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

  争议焦点

  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论坛开设人是否要对其他网友的帖子负责。被告傅先生的代理人表示,傅先生确实在论坛上发了帖子,但帖子说的都是真话,没有诋毁。此外,论坛上大部分帖子都是其他网友发的,与其无关,他不应承担相关责任。

  但原告认为,发帖的不同网名大多出于同一个IP地址,而且现在的网友多用“网名”上网,要认定留言者的身份非常困难,不排除一人采用多种网名有意识攻击该公司的情况。(李胜南)

编辑:王菲】
相关报道
·豪华装修二手房陷阱多多 空调一开烧了全屋电路
·专家发出警示:家庭装修应注意三大安全问题
·装修装出“毒气房” 甲醛含量超标5倍
·房屋“装修整容”:年轻人玩儿个性浪费3000亿元
·避免超支装修前应定计划 不应过分追求完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