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奥运带动"中国风"劲刮 新中式家居渐流行

2008年08月27日 17:56 来源:今晚报

  上周日,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终于落下帷幕,中国向世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伴随着这场在家门口举行的体育盛会,古老的中国文化受到空前的关注,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理念的“新式中国风”也迅速在家居建材市场流行开来,无论是简约硬朗的新中式家具还是在古朴典雅的新中式家饰,都成为十分热销的产品。

  新中式陶瓷 古朴别致

  在环渤海建材中心记者看到,某品牌在近期推出了一款“青花瓷系列”的瓷砖。它以景德镇青花瓷为蓝本,结合现代陶瓷工艺制作而成。传统青花瓷的清丽、娟秀,加上现代工艺无铅无毒、耐酸耐磨的特性,使这款瓷砖“神形兼备”。在某卫浴品牌专卖店记者看到,一款座便器的水箱正面镶嵌了一个仿琉璃材质的彩色玻璃圆盘,上面印着一个大大的红色“福”字,现代中透着一股喜气;另一款圆柱形洗手盆侧面雕刻了两条戏珠的金龙,浮雕效果栩栩如生。在一家仿古陶瓷专卖店,门口摆着一排仿古台上洗手盆,古朴的仿陶材质,上面雕刻着中国传统装饰花纹,给人一种时光倒流般的感觉。

  设计师告诉记者,大范围地运用中国元素已经不再流行,特别是在厨房、卫生间,类似的中国元素多做点缀之用,大面积使用也会显得凌乱,反而会减少整体风格的美感。譬如,在卫浴间的设计中,手盆可以是整个中国风的点睛之笔;相对于玻璃质地,质感厚重的彩釉陶瓷手盆更能突显中国的传统文化;青花、唐彩等古典图案通过现代手法的演绎,便可使整个卫浴间顿时古香古色起来。

  新中式家具 宁静高雅

  除了卫生间、厨房内用少量的中式元素进行点缀之外,中式家具更能体现整体家居的中国风格。不过,传统的古典中式家具太过沉闷,新中式家具开始一路走俏。

  在环渤海建材中心,家具经销商告诉记者,传统的中式家具主要以“沉”色木为主,颜色和样式都比较单一,而新中式风格的家具在造型、比例及色泽上则力求突破,它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古典不失流行,高雅兼具实用,比传统的中式家具更具有亲和力。

  正因如此,不仅一些文化品位较高的中老年人对新中式情有独钟,越来越多的年轻一族也看中了它的古典时尚。一位陈先生告诉记者,繁忙的现代都市人希望拥有一个安静沉稳的空间,一套别致的新中式家具除了可以体现主人的层次与品位外,还可以把家变得更加宁静高雅。

  专家提醒,小户型的客户在中式风格装修上要特别注意,使用的中式家具颜色不宜太深,同一房间中国元素的运用也不能太纯粹,适当地搭配点缀可避免房间过于拥挤。

  新中式配饰 增添韵味

  与其他风格一样,新中式家居也需要配饰来加以点缀。除了具有传统特色的仿古书画、瓷瓶、盆景等饰物外,各类充满中国味儿的饰品摆件,如火红的中国结、藤制的小座垫、喜庆的鱼形花瓶、传统的京剧脸谱等等,都可以展现出新式中国风的清雅端丽。数量不必多,却足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除了饰品之外,窗帘也是布置新中式家居风格的最有效利器。中国文化与欧式繁华富丽相比更加清雅雍美。因此,在窗帘颜色的选择上,最好以咖啡色、暗红色、米黄色为主;质料上,棉麻、纺丝和绸缎更能体现中国文化的质朴与奢华。另外,与窗帘相搭配的窗帘杆最好是选用木色、黑胡桃和柚木色的木质窗帘杆,白色会显得飘忽不够沉稳,不易用在新中式房间内。

  业内人士提醒,并不是中式风格就只能搭配中式的配饰,适当地使用一些纱幔、插花和色彩跳跃的布艺,可与中式的庄重相辅相成,更能增添新中式风格的活泼与时尚,形成令人惊艳的效果。另外,小户型在中国风的大物件家居使用上要格外注意,弥漫的深色调会让整个家看起来更小,使用不当会给人一种压迫感。(记者姜昊 实习生朱婧)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