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招让您家地板“延年益寿” 忌过重勿留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招让您家地板“延年益寿” 忌过重勿留水
2009年02月26日 16: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家庭装修中,地板是最受关注的建材之一。除去专业的安装因素,地板的选择及保养将直接影响到地板的使用寿命。虽然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地板,实木硬木地板、多层实木复合地板、耐磨复合地板、竹地板、软木地板、塑料地板等,但不少家庭仍然偏爱实木地板。今天,我们就看看实木地板如何选购及保养。

  1招数

  实事求是选地板

  实木地板因种材不同,因此价格的差别也很大,这其中比较贵重的有香脂木豆、柚木等;稳定性较好的有重蚁木、圆盘豆、孪叶苏木、铁苏木等;木材纹理清晰的有玉蕊木等;色差较大的有二翅豆等;价廉物美的有甘巴豆等。

  看价钱:地板的制作工艺已经相当成熟,因此目前正规卖场里销售的品牌地板工艺上没有太多的差别,选择地板时没必要挑最贵的买,要知道实木地板价格的差别主要在于树种的珍贵程度。

  看楼层:不少人在选地板时可能不太关心自家的楼层,而实际上,地板安装后出现的问题不少都跟含水率有关。在上海,地板的含水率以12%-13%为宜,不同的楼层或房屋的朝向,导致房间内的含水率也不尽相同,选择地板时也应该尽可能考虑进去。

  看风格:装修讲究的是一个和谐统一的美,地板的选择上也应如此。实木地板因树种较多,因此颜色纹理也很丰富,选择时先弄清楚自家属于什么风格再选择搭配和谐的地板。

  看尺寸:近年来,宽地板因其美观、大方,且纹理舒张、花纹完整而流行起来,特别是一个追求个性的人士。殊不知,地板的尺寸越小,抗变形能力越强,因此选择宽板,一定要留心其种材及相关的验收证明。

  看油漆:不论亮光或哑光漆地板,挑选时要注意观察表面漆膜是否均匀、丰满、光洁,有无漏漆、鼓泡、孔眼。油漆分UV、PU两种,一般来说,含油脂较高的柚木、蚁木、紫心苏木等用PU漆,以防脱漆起壳。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地板表面颜色深重,漆层较厚,则可能是为掩饰地板表面缺陷而有意为之,特别是六面封漆的地板,选择时更应该当心。

  2招数

  认真保养延寿命

  如果说实事求是选地板是为今后的使用打好基础,那么,安装后认真的保养工作则是延长地板使用寿命的灵丹妙药。

  勿暴晒:刚安装完的地板一定要避免阳光的照射,以免造成地板漆面的干裂和老化,此外,在地板结构尚未稳定时不要使用,以免引起局部变形。

  勿空置:铺好地板的房间最好不要长期空置,假若空置,也请经常开窗通风,特别是底楼的家庭,梅雨季节时空气中湿度较大,长期空置又密不透风,很容易造成房间内含水率高,从而引起地板变形。此外,千万不要用塑料布或报纸盖在地板上,因为时间一长,地板的涂膜会发粘,从而失去光泽。

  忌过重:地板铺好后,家具陆续进门,一些家具的脚又细又尖,为避免这类家具长期摆放造成局部变形,应尽量在家具脚上贴上保护垫。此外,移动家具时应抬高移动,而不宜拖动,以免造成划痕。

  勿留水:实木地板在使用过程中要避免和大量的水接触,有水后要及时拖干。平时拖地,也尽量把拖把拧干后再拖。此外,即使地板上有污渍,也不能使用碱水、肥皂水或硬物除渍。

  要打蜡:打蜡是对地板最好的保养方式,间隔时间视地板漆面的光洁程度来定,一般以半年为宜。打蜡时,先用半干的拖把将地板擦干净,然后将蜡均匀地涂在地板上,晾干后再用干拖把擦拭,直到地板鲜亮有光泽为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