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大户装修 老幼生活需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四世同堂大户装修 老幼生活需关注
2009年04月30日 20:25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完房子后,就要进入装修阶段了,目前市场上的很多户型还是100平方米以上的三房、四房,一般是一家人住在一起。那么,这种房子的装修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业内人士提醒,家庭装修需要关注儿童房和老人房。

  晚报记者 袁瑞清

  家庭装修五大趋势

  重装饰轻装修,更多的消费者觉得装饰更为重要,使居室气氛变得自然、方便、和谐。追捧异国风情,如舒适温馨的北欧风情、浪漫明快的地中海式风情、纯朴自然的居室庭院化风情。个性化成主导,这些个性需求可能是一种比较明确的风格趋向,如传统欧式、现代欧式、中国古典或纯现代风格,也可能是一种比较综合的风格趋向或者就是一种感觉。热衷简约清淡,从家装消费心态看,新颖舒适、温馨简洁几乎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新材料显活力,现在的家居建材市场每年都会推出和引进数以百计的新型材料。这些材料的开发使用,会让家里呈现出浓郁的时代感和强烈的个性化,从而也带动和突出了高科技技术的发展。

  儿童房 注重生态环保

  儿童房的装修应以简约为主,尽量减少装修材料使用量,尽量避免使用吊顶和壁纸。地板应尽量不用复合地板,纯实木地板和竹木地板最佳;不要铺塑胶地板,如一些用泡沫塑料制品做成的地板拼图,会释放出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质。

  室内涂料的选用,应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绿色涂料。儿童房内的油漆和涂料最好选用水性的,可以避免苯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不要选择颜色太鲜艳的油漆,油漆和涂料颜色越鲜艳,所含的重金属元素也就越高,容易造成孩子铅、汞中毒。尽量不要使用天然石材,如大理石和花岗岩,它们容易造成室内氡污染。

  儿童房装修好,家具摆放完毕后,家长应请检测部门进行检测,以便及时进行预防和治理。装修完后,每天应保持3~4小时的通风,大约通风3个月后才能入住。在入住前后,最好能在室内放置能吸收有害气体的绿色植物,如吊兰、芦荟、虎尾兰吸收甲醛,月季、玫瑰吸收二氧化硫,桂花吸尘,薄荷杀菌,常青藤、铁树吸收苯,万年青和雏菊清除三氯乙烯。

  老人房 注重人文关怀

  在国外,房屋装修一般都会充分考虑老人的需求。如老人行动不便,帮他们在墙上设置些扶手,特别是在浴缸和马桶周围,防水材质的扶手将是他们的好帮手。而在选择装潢材料时,老人房忌用金属、玻璃等过于光滑的材料,家具样式也应以传统、方正为佳,不宜使用那些可折叠、带轮子的家具。和老人共同居住的家庭,最好不要选择错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老人房装修要注重人性化关怀。如房屋色彩基调要选择低彩度,屋内保持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并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摆上一张摇椅,让老人打盹儿时既暖和又舒服。家中的老人如爱读书,可把老人房设计成半卧室半书斋,方便老人取阅书籍。

  老人房的储物空间则要大,因为许多老人恋旧,喜欢收藏东西。而在装修中增添这些方便老人的“细节”,成本并不高,当现为中年人的房屋主人渐渐变老,这些“细节”将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