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西安“政府补贴买房者”:“大补”了谁?(2)

2008年09月09日 12:5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主持人:

  你刚才进行了很多的分析,实际上让我们也感觉到,比如在开发商也好,在购房者也好,在政府也好,实际上他们里边有利益相交织在一起。实际上不仅仅是西安市政府,其他的很多地方政府也在做一些工作,我们姑且不把它定义为救市或者拖市,用他们的话叫恢复房地产的市场。

  我们刚才看的,如果说西安是一个特殊性的话,从全国这么多城市来看,普遍性出现了,这种普遍性能说明什么?

  白岩松:

  但是性质是不同的。西安的这一举措是政府出钱直接补进价格里头,但是其他有些地区运用的是比如降低首付的比例、减税等等,这是用相关的政策,用市场化的一些守则去解决问题,而这个多少带有点红头文件的这种意思,性质是不同的。我觉得有三点可能要说。

  首先第一点要强调的是,我们并不认为不该对房地产事业的健康发展给予一定的支持,尤其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关键是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方法是最重要的,有很多地区出台了比如说减税或者怎么样,没见到媒体或者公众,包括学者们对这样的问题有像这次这么激烈的一种反应。

  主持人:

  该出手的时候还要出手,但是怎么出手的时机和方法。

  白岩松:

  没错,我想这是一个准则,大家都会明白这个道理。

  第二点,房地产现在出现的这样一个似乎有点冷清的局面,跟经济形势的不景气,谁是因,谁是果,其实在中国来说,是因为经济本身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房地产是一个果,不是由于房地产的不景气导致这次经济不景气,它连指数都不算进去,CPI不断高企,从去年一直到现在,包括国际形势的变化等等,股市的爆跌,大家信心的丧失,然后大家也都在关注这样的问题,越发产生一种观望的心态,于是房地产似乎冷清了一点。但是别忘了另外的一些,我觉得还要用数字说话,我们光用嘴说话的时候,似乎现在房地产很惨。

  我们看一下,8月29号,就前两天,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的一条新闻,请注意,今年1到7月份房地产的投资情况。据统计,今年1到7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884亿元,同比增长了30.9%。

  还有一个数字在这个PPT里头没写进来,银行给很多的房地产商贷款的比例比这个还要高,也就不像我们想像的,说是的确到了一个非常危及的地步,房价也在不断的上涨,也在不断上涨的过程中。

  另外还有一点,很长时间一直是一个判断,在这次仿佛不景气的过程中,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的价格是在不断上涨的,而原本就是大家买不起房子的那个价格是在不断下降的。所以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解决住房问题现在远没到房地产被大家舆论所说的这样,似乎已经到了一个不景气的地步。如果它是一个合适的价格,大家的欲望还没有被真正的激活出来,13亿中国人对于解决房地产的问题来说早着呢。

  主持人:

  但是你注没注意到有这样一点,比如说像最近一些城市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多集中于中西部地区,就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或者相对不是很发达的地区,而在沿海地区,包括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反而没有出现相应的这种政策,这是为什么呢?

  白岩松:

  我觉得首先有一点,国家现在的政策起码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变,一个是相对从严的货币政策,我相信再隔一段时间会发生一定的调整,因为大家已经发现了一个微妙的变化,现在保持经济平稳的发展放在了前面,然后CPI适当的通胀指数要有所控制,放在紧跟着,说明有一些情况在发生变化,但是依然到现在为止,一个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从严的土地政策是没有发生变化的。另外东部的一些城市来说,恐怕大家盯的也比较紧,当然西部从成都也好、西安也好,也有今年大地震这样的背景,刚才我们也已经谈到过。可是话题回过来,我们刚才说了,不是说不能做,关键看怎么做,我觉得在怎么做这方面还有很多的答案我们没有去关心,是不是用西安的这种方法去做,不一定。

  主持人:

  我们看到方法很多,刚才提到,降低首付标准,包括减免税费等等,包括像西安的这种所谓的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把钱放在那儿,让你能够看得到的这样一个做法。相对来说,如果我们说政府出手的话,他出手的时机应该在什么时候比较恰当?比较合适?

  白岩松: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时机的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

  主持人:

  方法。

  白岩松:

  关键还是方法。比如说我们可以说三四点。第一个来说,你要真正想要让利于民的话,给老百姓买房子的时候,相关税费的减免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契税等等,这是真金白银,它的比例可能比这个一看,获取的实际利益其实是不少的。

  第二个我们必须谈到,其实有很多人说房地产商真“黑”,房地产价格炒的那么高等等。房价很高,其中相当大的比例可不是房地产商特“黑”,如果说早期,我们都是加引号的黑,如果说早期的话暴利,到了这几年的时候,房地产商的暴利不像前几年那么高了,但是在他不断高企的成本当中,政府的相关土地的价格和相关税的价格占了极高极高的比例,如果政府在这个时候做大家看不见的优惠,好像1.5%、1.0%和0.5%都是让老百姓直接就能看到,报纸一宣传,你看我们直接给老百姓补贴,不一定好多好事是让老百姓看见了,如果要是能做点让老百姓看不见的,把跟房地产商博弈的那个过程中的土地、税收等等价格降下来,房价也就将降到了一个合理地位,老百姓相当于打八折,比这好多了。

  主持人:

  但是我们也听到一种声音,比如说桥归桥,路归路,政府不要过多干预商品房的建设。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比如说像廉租房,像经济适用住房,应该把着力点放在这些方面。

  白岩松:

  非常对。我自己今天就拿来了一页半,是一个相关的信息,但是在这半页的时候自己特别写到,在经济仿佛不景气的情况下,是抓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和二手房的最佳时机,政府是不是要做。去年的时候其实才进入到廉租房元年,国家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位置发生了调换,现在是廉租房排在最前头,包括温家宝总理去新加坡看组屋等等,都发生了强有力的信号。廉租房元年开始抓起,让13亿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套房子,那几乎是不可能,所以你要真想关注弱势群体,政府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更快一点的把廉租房做好,然后经济适用房做合理的补充,中高收入的阶层用商品房去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越是经济不景气,越适合做廉租房,很多原来暴利时代的时候……

[上一页] [1] [2]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