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存货激增资金周转率降低 一线地产商降价保量

2008年09月19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首先降价的基本上都是一线地产公司,尤以上市公司为主。

  近10年的房地产业发展造就了数十家全国性地产公司,他们的战线遍布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长达近一年的成交低迷,使得这些战线拉得很长或区域集中度极高的一线地产商存货量剧增,资金周转率越来越低,而待开发的存量土地也在沉淀着更多的资金。

  生存压力加之对后市的看淡,由万科领衔的一批地产商开始了自救突围;不同于第一轮降价,此次万科有了很多的追随者,降价保量,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而万科的品牌效应,又放大了这一集体行为的影响力。

  从降价区域来看,主要分布在京沪深穗一线城市,万科、金地等中报显示,这些城市依然是其利润贡献点,但已持续数月销售低迷。第一创业分析师陈晓波表示,全国房价整体而言泡沫并不明显,二、三线城市房地产相对比较健康,未来调整将集中在一线城市。

  降价动机 半年存货激增近50%

  “我们不是很关心目前(地产股)的估值情况,主要还是看成交量,成交量如果上不去,估值也会随之下降。”宝华基金经理认为。

  这几乎已是行业的共识。进入9月,中报显示一线地产公司均出现销售下滑,万科已连续4月销售同比下降,截至8月只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39%,保利1-8月销售额仅完成了年度计划的54.2%,其他公司情况也大致如此。

  与此同时,中报还显示万科存货已高达811亿元以上,以其去年超过355亿元的营业收入计算,这些存货的消化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保利存货已超过3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4%,需要消化4年。“半年地产行业存货余额同比增长47.46%,存货周转率下降迹象也较为明显。”长城证券认为。

  券商们据此认为,万科等一线公司本身有降价冲动。而万科对降价的公开回应是,房价变化并不明显,持续的成交低迷才是对行业更重大的挑战,他们认为,适当的价格调整可以促使交易量提升。

  下跌心理预期很难改变

  内在的冲动之下,地产商还要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外部压力。

  “此轮始自2004年的宏观调控已经产生影响,”中房指数华东总经理陈晟说,宏调效果显现,90/70政策影响房产价格,二套房贷把投资者屏蔽,市场在重新寻找一个动态的供需比例,楼市下行短期内难以改变。他表示,万科等公司在此刻调整价格入市,是积极的行为。

  对于16日双率下调新政,多数业内人士和机构也认为,地产公司现在面临的压力是业绩,不会因此改变基本面。

  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杨红旭认为,在市场普遍产生下跌预期后,所谓的促销噱头根本无法吸引购买力入市,除非有实质性的价格下降刺激刚性需求入市。这种情况在深圳已经出现,深圳小幅降价后,未达购房人预期,观望继续。开发商继续推出更高的折扣优惠,依然难以使交易量大幅回升。

  万科金色雅筑的大幅降价似乎证明了杨红旭的观点:上海“网上房地产”显示,金色雅筑从连续调价的8月至今,其销量位于今年月销量顶峰。

  业内分析 降价是最好的自救方式

  降价销售或促楼市回暖

  “成交量持续萎缩给楼市带来了巨大的不稳定性,在整个行业基本面未发生根本变化时,加大销售力度快速回笼资金是开发商最明智的选择。”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万科此前在华东区域的降价销售,均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也就说明,市场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目前只是需要通过一些手段来撬动。”李文杰说。

  昨日,多位接受记者调查采访的购房者认为,只要房价降到合理的区间,他们肯定购买。“比如百子湾区域的楼盘12000元/平米,我一定会买,因为这个价格基本接近底线,再没有太多的下降空间。”

  目前,业内普遍的观点是,楼市整体处于观望之时,开发商应该将资金链、现金流放在首位,适当降低价格可把自己从预期不明朗、交易冻结的状态中解放出来,甚至会刺激楼市交易量出现小幅度回暖。“稳住交易量,楼市的交易价格才能有所保证。而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开发商才能获得更好、更长远的发展。”北京高峰宏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晓东认为。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