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楼市需要救吗?专家:房价虚高泡沫还未挤破(2)

2008年10月21日 14: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救市能否如愿以偿?

  【反方】

  在房地产运行周期中,市场处于繁荣期,房价高涨,政府要打击消费者信心是有难度的;而市场处于萧条期时,房价下降,消费者信心不足,持币观望,不知道哪儿是底部,难以达成底部共识,政府要鼓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更难

  黄兴文:即使中央政府出手救市,其目的只是希望保持房地产业的稳定、防止经济衰退而不是保持高房价。因为,前几年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不小的功绩得益于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大规模扩张,如果房地产业急剧下滑,经济增长的目标将无法实现。虽然,从长远来看,国民经济过分依赖于某一行业肯定是不正常的,中央政府出手救市有短期行为之嫌,但当前是不得已而为之。

  政府出手救市并不能挽救房价。政府并不能完全左右消费者的预期,消费者的信心不会随着政府的措施出台而立即增强。根据国际经验,在房地产运行周期中,市场处于繁荣期,房价高涨,政府要打击消费者信心是有难度的;而市场处于萧条期时,房价下降,消费者信心不足,难以达成底部共识,政府要鼓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更难。

  因此,即使政府出台利好措施救市,也不会立即见效。消费者不能承受高房价,开发商最需要的也不是高房价,而是现金流和交易量。开发商要想回笼资金,不能固守高房价,只有降低价格才能获得市场认可。

  易宪容: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条件与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房地产市场条件与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如果房地产开发商仍然以2007年的房价水平,地方政府以过去居民的购买观念,希望让居民进入房地产市场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中央政府重新启动救市政策,估计所起到的作用也会十分有限。

  【正方】

  未来房地产市场要长久发展,消费者与开发商都需要细化。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商品房,开发商也可以找到重点从事的领域,消费者也能找到适合消费层次的产品

  任宏:目前还没有要救市的官方说法,所以,我们假设有救市一说。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房地产市场要长久稳定的发展,消费者与开发商都需要细化。政府需要尽快将经适房、廉租房和商品房的层次进行细分,开发商可以找到能够重点发展的领域,消费者可以找到符合消费能力的房产。目前,电子、服装、汽车等很多行业都有了自己的明确定位。但房地产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还没有细化这一程度,这表明,市场的竞争程度依然不够,发展过程依然缓慢,这值得我们反思。

  房价跌了,经济就会垮?

  【反方】

  如果现在房价跌20%的话,就会进入很多潜在购房者的承受范围,从银行金融风险来看,不会出太大的问题。对于房地产企业,房价下降20%,交易量会有很大突破,所以房地产业完全可以经过自身的努力,解决当前面临的困局

  任宏:目前,没有任何官方的说法表明: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调政策进行大的改变。

  其实,中国的高房价在很长时间内是一种必然状态,这与城市化进程是分不开的。房地产市场和所有市场一样,都有波峰和波谷,只要是好的产品,总会有市场。

  我认为,地产商应该理解并配合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因为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房地产业有自己的特殊性,它不仅是一种经济产物,也是一种政治和社会产品,牟取暴利的行为是违背社会公德的,这也有违企业的社会责任。

  黄兴文:不少开发商一直抱有希望,指望政府会出台救市方案,认为只要死扛一段时间,就会迎来新的机遇。最近,许多地方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救市招数和中房协给国务院上救市书更是让他们坚定了等待救市的信心。抱有这样想法的开发商无疑是天真和愚蠢的,他们还没有认识到市场形势的严峻性,说明他们被好日子和暴利冲昏了头,不知道房地产也有周期性,当房地产市场进入下降通道之后,没有一定时间是不可能回升的,这期间必然会伴随一些开发企业的倒闭。

  目前,房地产市场萧条表面上看源于中央连续的、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实际上,根本原因还在于开发商自身,是他们自己过于疯狂、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市场形势、老百姓的购买力、舆论的压力和中央政府的容忍力,疯狂地抬升房价,疯狂圈地、抬高地价。这是一种群体疯狂,只能由这个群体自己来承受。现在是这个群体付出疯狂代价的时候了,价格怎么涨上去,还得怎样降下来。

  郭田勇:现在房地产商坚持不降价无非两个原因:第一,没有一个商人愿意放弃暴利的机会。当然,开发商更担心房价降了以后,会出现买涨不买跌的情况。第二,有部分地方政府的利益已经和房地产业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了,这些地方政府相当部分的财政收入都来源于房地产,在既得利益面前没有人会放弃。

  但现在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商必须搞清楚自己建的房子是为了提供给投资者的还是提供给自住购房者的,如果是提供给投资者的,肯定会存在“买涨不买跌”的情况,但如果是提供给自住需求者的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只要房价降到这些人能承受的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潜在需求就会被激活。这样一来,房地产市场不仅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而影响到中国的经济,反而会带动整个行业朝一个理性的方向发展。

  最近还有很多人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首先受影响的就是银行,但从我们的研究来看,如果房地产均价相对2007年下调20%的话,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增长率大概可以到0.7%到0.8%,这个比例银行还是可以承受的。如果跌40%的话,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成倍上升,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单单房地产业受到影响,银行业和相关的制造业都将受到冲击,届时,整个经济都将受到重要打击。但如果现在房价跌20%的话,就会进入很多潜在购房者的承受范围,从银行金融风险来看,不会出太大的问题。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房价下降20%,交易量会有很大突破,所以房地产业完全可以经过自身的努力,解决当前面临的困局。

  【正方】

  房地产要不要救?这个问题就像半年前的股市该不该救一样。房地产关系诸多行业,一旦下滑过快或持续走低,就会危及宏观经济。政府不是房价的制定者,但从长远看,政府政策却是行业发展态势的决定性因素。如果说以前局面不明朗,那么,目前是时候了

  岳锋钢: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不同,我国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不少地方市场还需要政府的调控措施,但是市场应体现供求的杠杆效应。让“居者有其屋”是政府的目标,政府希望通过稳定来达到和谐发展的目标,过高的房价肯定会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房地产属于支柱性产业,连带着众多产业,如果房地产市场不健康,失业率也可能大幅上升。现在消费者对商品房的需求,除了自住外,就是投资。据调查显示,有35%的人选择了自住加投资,在投资产品中,除了股票、基金和保险,固定资产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因此,政府是针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形势、而不是某一个具体行业进行宏观调控。

  从综合的角度来看,开发商面临的形势的确严峻,买卖双方持续不断的观望会将开发商推向愈发尴尬的境地。企业的现金流代表着心脏,即使这个企业其他的团队都很好,但是一旦心脏出了问题,必将影响整个企业的有效运营。房地产企业也是如此,如果其房产项目具有相当吸引力,但是如果现金流不够,对企业或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损失。

  的确,在房地产行业中,有些企业具有较大利润,但是不能说所有的开发商都牟取了暴利,房价过高有部分原因不是开发商造成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带来的巨大需求所决定的。当然,毫无疑问,企业在享受利益的同时肯定需要共担风险。

  郭士英:房地产要不要救?这个问题就像半年前的股市该不该救一样。不可比的是,房地产行业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更大更直接,这在各界的认同度比股市更高。房地产关系诸多行业,一旦下滑过速或持续走低,就会危及宏观经济。

  目前的问题在于,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持续下降的出现同时遭遇了外需减弱、出口受阻的冲击,这一切显著加大了经济硬着陆的危机。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把地方政府和国内银行都推到了火山口,市场供应各方一损俱损的局面已经形成,难以改变。二者目前对房地产市场的继续低迷都十分敏感,甚至脆弱。而高层决策者在此刻会面临两个重大因素的影响而倾向于作出救助决策:第一、美国房地产行业持续下滑已经引发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动荡;二、地方政府因此遭遇的困境或有可能导致地方步调与中央政策不一致的情况出现。

  另外,股市非常关注房地产行业的情况,向上向下,生死攸关。首先,因为房地产上市公司数量众多,市值占比较大;另外,房地产行业的兴衰直接影响到银行的未来投资预期。因此,试图稳定经济也好,稳定股市也罢,没有房地产行业的专项救助政策进行配套,恐怕都要失灵。

  无论如何,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和金融稳定的一个核心因素。尽管中国百姓的信贷消费和超前消费的比例远远低于美国,但房价崩跌同样会对扩大内需造成不利影响。这就可能为经济转型制造新的难题。

  政府不是房价的制定者,但从长远看,政府政策却是行业发展态势的决定性因素。前瞻性的政策,务必考虑以上因素。货币政策必须走向更加宽松。同时,对房地产的专项救助措施也该考虑出台了。如果说以前局面不明朗,那么,目前是时候了。

[上一页] [1] [2]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