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公积金贷款上限下周起上调至30万元

2008年11月14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利好消息,从11月17日(下周一)起,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将从目前的每人20万元调高至30万元,如果夫妻双方都缴纳公积金的话,将总共可以贷到60万元。据悉,目前未经最终审批的公积金贷款均可按新政办理。

  新政 今年二度提高贷款限额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明远介绍说,今年以来,南京的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截止到目前商品房的销售量仅为去年全年的40%左右,南京市已于9月底出台了刺激楼市的地产新政20条,其中明确要求公积金贷款也应提高额度,减轻买房人的经济压力。为此,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南京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建议。

  张明远表示,今年2月18日,南京的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从原来的每人15万元调高至20万元。时隔九个月,这一标准又提高了50%,一个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的公积金,据管理中心统计,大概有70%到80%的缴存职工都可以贷到最高30万的公积金。

  为增加政策的受惠面,此次南京市还规定,在11月17日以前办理公积金贷款,只要目前还未通过审批的,均可以更改贷款合同,按新的最高额度进行贷款。张明远坦言,提高贷款额度一方面是鼓励刚性购房需求的调控手段,另一方面,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腰包渐鼓”也是此次调整的重要因素,“今年我们的公积金归集量比去年增加了20%,目前有50多个亿的余额,而今年的放贷量只有不到33个亿,所以有足够的资金提供给买房人”。

  明年起柜面支取还贷全部实行转账还贷

  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上获悉,除了提高贷款额度之外,南京此次公积金新政还针对柜面支取还贷业务进行了调整。所谓“柜面支取还贷业务”,其实就是支取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归还个人住房贷款的业务,新政中明确:柜面支取还贷业务将于2009年1月至6月每月的1至15日开始办理。自2009年1月起,柜面支取还贷业务(包括商业性住房贷款),全部实行转账还贷,不再支取现金。

  张明远表示,这主要是从确保资金安全及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的,各单位在为职工开具支取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归还商业性住房贷款支票时,必须全部采用《转账支票》,不得再开具《现金支票》,从而保证专款专用,同时防止支取还贷中骗提行为的发生。

  不过,有一种情况仍可以支取现金,相关人士介绍说,买房人只是在买房的一年内,凭购房合同及付款发票也可以提取公积金现金,但前提是还没有还付贷款。

  算账 买房到底能省多少钱

  这一新出台的利好政策究竟能给买房人带来些什么实惠呢?记者昨天特地请银行业人士算了笔账。南京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夫妻双方都有公积金的家庭来说,过去最多可贷40万元,现在提高到60万,因此只要计算这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与商贷的利差就可以了。他告诉记者,目前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59%,而商业贷款5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7.2%,即使按照首购房可享受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计算,利率也高达5.04%,两者贷款的利率差为0.45%,20年期利息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节省了11832元。

  也就是说,一户家庭享受到调整后的60万元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后,20年期能省下不到1.2万元的利息。南京大学一位房产专家表示,如此幅度对于有刚性需求的买房人,毕竟减轻了部分资金压力,无疑是利好消息。

  河西一家精装修楼盘的开发商则认为,公积金新政的出台,关键不在于能省多少钱,房地产市场看中的是购房信心。“政府连续不断地出台各项‘救市’举措,对于提振我们企业的‘士气’、增强消费者买房信心,肯定是有利的。”

  延伸 首付商品房仍为三成

  根据财政部出台的楼市新政,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那么,南京市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是否会跟进呢?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王处长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出台调整方案。因为银监会最迟下个月将出台有关房贷细则的指导意见,因此各家银行对商业贷款方面的新政也没有最终定论。在不清楚“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究竟为何意,银行到底如何执行的前提下,王处长表示公积金贷款目前无法做出判断,因此首付比例暂时不会调整,仍维持商品房三成、二手房四成的现有规定。

  针对在异地缴存公积金,在南京本地买房的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的疑问,王处长表示目前南京市公积金贷款还没有开通这项业务。他解释说,因为买房人在南京购房时,管理中心却没有掌握到这位买房人的任何缴存资料,因此无法确定贷款额度,等以后时机成熟了,则有望开通这一业务。

  二套房依然可以贷到公积金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针对不少人关心的购买第二套房能否贷到公积金的问题,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也作出了回答。记者了解到,自今年2月份解除了对二套房贷的限制后,这一政策并没有出现变化,也就是说,购买自住住房的买房人,在还清公积金贷款后,可以再次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根据央行的规定,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时,首付不低于40%。

  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南京办理二次公积金贷款的万余位市民中,有很大一部分均属于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者。他们大多出于以小换大的需求,将已经贷过公积金并已还清贷款的房子卖掉,然后再次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面积更大的房子,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认为,这部分购房需求实际上是需要鼓励并扶持的,因此放开二次贷款将有利于市民改善居住条件。 (记者 马祚波)

  相关

  南京江北一楼盘低价促销 昨一天卖出296套

  本报讯 南京楼市昨天住宅的认购量竟然达到了412套!这也创下了一年多以来南京销售量的最高纪录。据了解,“恐怖井喷”的主因是江北一家名为旭日爱上城的楼盘以3100元的超低价促销,仅昨天一天,该项目便售出了296套房源。

  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截止到昨晚10时,南京全市共认购住宅412套,成交86套,而在此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南京每天的住宅认购量鲜有超过200套的。“很长时间没出现这样的井喷了,过去两三个月的日均认购量只有100套左右,”南京房管局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昨晚向记者表示,在498套(认购量+成交量)的总销量中,江北便占了360套,其次是江宁板块的59套,而江南八区依旧表现低迷,全部加起来仅有79套。

  记者了解到,在江北360套的总销量中,一家名为旭日爱上城的楼盘表现“优异”,仅昨天一天便售出296套房源,低价策略是其制胜的“法宝”。据悉,该项目将在本周末推出二期房源,在已经开始的内部认购中,开发商给出的楼盘起售价仅为每平方米3100元,这一低价大大刺激了购房者的购买欲望,因此销售量猛然增多。 (马祚波)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