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4万亿计划后地产业6大猜想:二次房贷松绑在即?

2008年11月14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从“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的“国十条”,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国七条”,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国务院就针对目前国内经济及房地产现状连下了两道“金牌”。2005年、2006年、2007年,涉及到房地产的调控,也才一年一道“金牌”,今年出现得如此频密,可看出中央政府对国内经济及房地产行业全面下滑的忧虑。

  根据近几年调控的经验,对于各部委、各地方政府来说,“金牌”就是一个导向,就是一个信号:“金牌”一出,就该按照中央政府的指向,指哪打哪了。这肯定会再次引发市场的猜想:

  ●财政部、人民银行的降税、减息后,各部委会否再出台有关的救市措施?

  ●市场最为期盼,但一直态度未明的“二套房贷”,会否正式放松?

  ●各大银行会否全面领会中央政府的意图,从快、从宽出台相关细则?

  ●在货币政策发生改变,且大力刺激内需的情况下,两月内连续三次降息的央行,会否再次祭出这一武器?

  ●终于采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广州政府,在10月份一手房售价降幅达到7.4%的刺激下,是浅尝辄止呢,还是会加大救市力度以力挽狂澜于既倒?

  ●当然,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在中央政府连续两道“金牌”、4万亿元投资等消息的刺激下,面临崩溃的市场信心会否恢复,加快消费者的入市速度,使成交量全面回暖?

  市场动荡期的蛛丝马迹,都会引发各种猜想与传言。当一切尘埃落定之时,各种传言和猜想会自然而止。 (张秀钦)

  猜想1

    现状:

    九部委七部委尚未出手

  在2005年、2006年的楼市调控中,分别涉及九部委和七部委。而本轮救市,仅涉及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还有众多部委未参与进来。即使是两部委,对一些细则的解释也未足够清晰。

  猜想:

    多部委联合发文OR明晰细则?

  我们观察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可以很明晰地看到,基本上国务院定出一个调子,然后便会有相关部委迅速跟进,出台各项相关调控措施。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国务院会议再次提及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上一次救市细则还未明晰的情况下,到底是通过明确细则来加大救市力度呢?还是多个部委再次联合发文,直接出台更大力度的救市措施呢?市场非常期待。(张秀钦)

   猜想2

    现状:

    二次房贷松绑突起波澜

  根据去年“9·27”房贷新政,只有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住宅的市民可以享受两成首付和利率下浮10%-15%的优惠。而按揭购买第二套房的市民不仅首付提高到四成,贷款利率更是基准利率的1.1倍。二次房贷的紧缩政策使得去年飙升楼价明显下挫。大量二次房贷买家或选择观望,或选择一次性付款。而在楼市调整并迅速转入低迷时期的今年下半年,关于放松二次房贷的呼声越来越高。

  上月22日,在国家财政部发布救市新政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支持居民首次购买普通住房》一文,明确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而银行可根据贷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等因素在下限以上区别确定。业界人士分析,央行新政策不仅没有重提二次房贷限制,更把非首次购房条件列入优惠政策中,可被视为对二次房贷政策的暗中松绑。

  10月29日,光大银行公布的房贷细则出台,规定二次按揭购房者可以享受两成首付和基准利率下浮18%的优惠,根据光大银行的细则,二次按揭购房的市民不仅可以享受两成首付优惠,贷款利率也可以下浮18%,显然比之前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还要优惠得多。这意味着首次有银行对二次房贷进行松绑。

  然而,二次房贷的松绑却又突起波澜。11月初,光大银行的细则被紧急叫停,二次房贷松绑又成为水中花镜中月,与其他银行的细则一道搁置,至今仍留有悬念。

   猜想:

    二次房贷破冰势在必行?

  业界人士认为,在政府首次明确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转变之后,银行的房贷紧缩政策也会很快得以改变。事实上,光大银行细则的贸然出台,已经意味着二次房贷的破冰势在必行。

  而如果二次购房按揭的市民购买自住房也能享受贷款优惠,那将能直接刺激广州楼市。据了解,目前广州楼市中六成置业者都是改善型购房或二次购房者,他们是楼市最大的购房刚性需求。如果放松二次房贷限制,并给予二次购房者以贷款优惠,将能直接拉动需求,增加楼市成交量,稳定房价。(詹青)

   猜想3

    现状:

    银行细则无法落地

  房贷新政出台已经半个月,而细则却仍然悬在半空。截至目前,农行、光大、招商、交通四家银行的实施细则虽已先后登场,但由于“改善型普通住房”概念不明,各银行细则仍无最后定案,导致目前仍然无法实施,建行、光大等银行甚至已经停止了所有的房贷业务。目前,全市的房贷业务基本停滞,买卖也难以进行,二手中介积压了许多正在办理的案件,无法完成整个买卖流程。

  而另一方面,在目前已经公布的银行细则中,基本上可明确的是首次置业的自住型买家将能够享受到最低两成和最高30%的优惠利率。而关于“二次房贷”政策与“改善型普通住房”如何放宽标准却仍无定案。也就是说,银行细则中关于房贷的宽松度仍然有限。导致市场观望更为浓厚,许多换房买家因此停步,以等待进一步的宽松房贷政策出台。

  此外,根据11月12日媒体报道,有银行分行已经解冻房贷业务,其中对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也实行房贷优惠。具体的规定为:只要为首次购房,面积不要超过144平方米,高于90平方米的都可以享受到首付两成以及七折的利率优惠。但由于目前总行的细则仍未最终定案,分行的规定又不一,对房屋面积尺寸的放宽也不能说为最终的落地。

  猜想:

    从宽从快细则即将出台?

  中央本次出台的刺激内需的巨额投资计划中,第十条措施为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里面重点提出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而房贷业务为银行优质信贷之一,也为消费信贷中极为重头的一部分。正是如此,银行细则的更快、更宽出台也势在必行。也正是如此,不少分行才会悄悄将面积尺寸放宽,也悄悄对二次房贷放行。(詹青)

 [1] [2] [下一页]

编辑:高雪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