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售楼员的楼市回望:高房价时代已渐行渐远(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一名售楼员的楼市回望:高房价时代已渐行渐远(3)
2009年01月15日 10:18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楼市“遇冷”到政府“供暖”——“楼市格局悄然生变”

  “就在楼市频频‘遇冷’、房价跌入‘深寒’的前夜,‘猪坚强’们苦苦等待的‘暖色楼政’终于来了。”王笃海说。

  在持续的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严控房地产信贷安全等严厉的调控之后,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迎来了新的“拐点”——

  2008年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之外,首次提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5天之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以罕见的力度出台“组合拳”,为持续低迷的楼市打气。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十项措施”又进一步强调,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并将其列为“国十条”之首。

  继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国务院召开省区市人民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部署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七项工作之一。

  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政策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1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等政策。

  对于频繁出台的楼市政策,王笃海也感受颇多:“这样的政策组合,既管保障也管市场,既管投资也管民生,既管城市也管农村,无论是系统性、全面性还是针对性,都超越了以往。”

  那么,保障房入市会不会对商品房市场造成冲击,令当下低迷的楼市雪上加霜?王笃海认为,只要比例适当,保障房上市会对商品房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造成大的冲击。主要是影响部分购房人的心态,特别是介于享受保障与走市场道路买房之间的中低收入老百姓,会认为不用急于从市场买房,从政府手里买价格会便宜,于是产生等待的思想,进而部分影响市场体系。

  王笃海告诉记者,根据他掌握的情况,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北京楼市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从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看,2008年11月的市场表现呈现一定的“回暖”迹象。11月1日新政正式实施当天,北京预售住宅网上签约套数猛增到700套;11月2日,预售住宅网上签约套数也达到629套。而在10月,绝大部分时间签约量尚不足200套。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

  记者也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前一段房产政策的陆续出台,2008年11月份以来,除北京外,上海、深圳等地的楼市也都出现了成交量的放大。深圳中原地产发布的《深圳一手住宅11月分析报告》显示,11月份深圳全市成交住宅6435套、59.2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加85%和75%,同比更是增加224%和229%。11月份的成交量是2007年楼市调整以来单月最大成交量,也是自2007年1、2月份之后,全市最大的单月成交量。

  “经历了狂飙突进的‘黄金十年’后,中国楼市有望进入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保障住房和开发商投资为主的商品房市场双轨并行时代。”王笃海说。2008年10月,北京住宅新房销售中,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与限价房)的交易量首次超过商品房。这标志着由政府主导定价的保障性住房,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取得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楼市格局正在悄然生变。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王笃海对楼市政策有着强烈的期待,“我觉得最近的一系列政策已经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未来房地产业有望在小幅波动中,实现稳中有升的走势,但大趋势将是高房价时代渐行渐远。”(记者 解希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