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背景下楼市9大猜想:购房落户 退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会"背景下楼市9大猜想:购房落户 退税?
2009年03月06日 10: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已经开始了,大家都在猜测“两会”后,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如何。为此小编也没闲着,通过四处打听,汇总了下面几个可能是“两会”热议的话题,在“两会”期间凑凑热闹。

  猜想一 房地产业振兴问题

  随着2月25日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双双通过,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尘埃落定。之前被大家热议的房地产业也就此退出了十大产业振兴之列。但是,尽管房地产业最终没能入选十大振兴产业,但是,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因此,尽管没能入选,业内人士也纷纷预测,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房地产仍然是热议的话题。并且,有人预测,房地产业的某些“救市”之道,将以提案的形式出现在“两会”上。

  ★点评:房地产之所以落选,高房价是重要原因。“几乎所有家庭都难以承受高房价,因此房价已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面对民建中央调研组时直言。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1月房价下跌仅0.9%,连续第2个月下降之后,仍处在2007年房价高涨后的平均水平。高房价当道,关于房地产业是否振兴的争论才异常激烈。

  有业内人士称,房地产未被纳入振兴规划的主要原因是中央并未改变抑制高房价的政策方针。在房价刚开始出现下滑就推出房地产振兴规划,一旦房价出现反弹,将令政府承担更大压力。中央目前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是,房价跌比涨好。房价稳定下跌,但不要跌得太厉害,是中央政府乐于看到的。

  虽然房地产难以进入产业振兴规划,但据悉,一份研究了近两年的房地产长期政策规划现正等待国务院审批。长期规划政策的内容主要包括构建保障性住房体系,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促进房地产业结构调整等。此外,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在今年1月向建设部递交的一份旨在振兴房地产业的政策建议中的很多内容,也将被建设部采纳作为房地产长期政策规划的一部分,但规划的内容中将不包括新的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猜想二 关于购房退税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很多开发商都建议国家应该实行购房退税的政策,而在2008年底,重庆率先出台了购房退税规定的看法时表示,预计关于“购房退税”的问题将会在“两会”上被提及。

  ★点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1999年的时候,上海就实行过购房退税的办法,到2003年6月1日以后才终止,连续实行的这些年时间里,对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促进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事实已经表明这样的减税政策对促进上海市购房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购房退税有利于经济发展,促进市场化。

  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目前国家提出的9000亿元保障房计划更多的是针对中低收入人群,并没有出台针对中高收入人群的住房优惠政策,而“购房退税”正好可以实现双管齐下的效果。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整个行业、各个阶层人群都处于经济紧缩阶段,“购房退税如果实施未必能起到当年的效果”。

  另外,购房退税政策刺激的显然不只是住房的刚性需求。根据上海市房地产协会的一份分析报告,2003年上海投资型购房者占全市所有购房者的比例高达30%。显然,在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的政策风向并未变动的情况下,购房退税可能带来的政策风险亦是决策层需要考虑的。

  猜想三 夹心层住房问题

  中等收入以上群体的住房问题归于市场,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由政府解决,而超出了保障房标准又无力购买商品房这部分群体被称为“夹心层”。在住房保障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同时,如何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日益凸显,预计在今年“两会”上将有代表就此提出议案,为破解“夹心层”住房难献计献策。

  对于如何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规划是,“十一五”期末,全国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要由城市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09年底前,东部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要将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点评: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虽然包括厦门、北京、南京、杭州、青岛等各城市均推出了地方政府贴租的政策性租用房,但从北京来看,尚未出台具体的执行细则,政策性租用房的涵盖群体、准入条件、政府的资金来源、补贴方式、审核机制、监管体系等均没有明确,这为政策的执行效果画上了问号。而且,北京仅于2008年8月尝试性地通过招标方式出让的朝阳区北苑南区地块中规划出了3万平方米的政策性租用房,约能提供600套房屋,对于改善“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可谓杯水车薪。此外,自2007年四季度以来,商品房市场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销量下挫后,价格也出现了松动,导致原本颇受青睐的“限价房”面临着尴尬境地,位置远、配套差、定价高、覆盖面窄使得其在2008年屡受诟病,出现了土地流标、房屋弃购的现象。

  另一方面,城市“夹心层”不仅包括城市人口,还包括长期工作、居住在城市的农业人口以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转移的人口,而目前这部分群体被摒弃在保障性体系之外。以北京为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均定向安置本市的中低收入居民,并不涵盖同样为北京经济、税收做出贡献的外埠人士。如果“两会”期间,代表建言能够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将对解决生活在城市的中低收入人口的居住问题起到推动作用,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