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称“二套房贷限制放开”是误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行副行长称“二套房贷限制放开”是误读
2009年03月08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三项措施,包括二套房贷松绑、营业税扩大减免范围、提供房地产并购重组金融服务等。这是一个多月来,政府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拔出第四支“利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国务院召开省区市人民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部署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七项工作之一。房地产行业的地位被提到空前高度,在以往“支柱产业”的定位前冠以“重要”一词,即“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拉动钢铁、建材及家电家居用品等产业发展举足轻重,对金融业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中新社发 孙智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二套房的表述是否意味着二套房贷款限制完全放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天表示,比照首套房优惠政策的是“符合条件”的二套房,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并不是放开二套房贷限制。

  央行 二套房政策已有明确规定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税收和其他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随即,各大网站纷纷将此解读为“政府将松绑二套房贷政策”,引起了房地产商和市民的高度关注。

  对此,央行副行长苏宁昨日表示,对于二套房政策央行和银监会去年都已经有了明确规定,当时就是根据总理所说“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精神进行调整的。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二套房是“符合条件的”,就是居住面积要低于当地平均面积,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而购买的第二套房。

  银监会 报告含义与完全松绑有别

  前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澄清了《政府工作报告》所表达的真实含义,“总理说的是自住性、改善性的住房,与完全放开二套房贷限制有明显区别。住房贷款任何时候都有风险。”刘明康解释道。

  同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也表示,近期将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利好政策。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二套房政策没有发生变化,目前也不会再出新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判定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部门都有这方面的数据。尽管实际操作存在难度,银行也不能因此推卸责任。

  银行声音 银行:二套房贷优惠评估难

  部分银行已开始对优质客户执行优惠政策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对于二套房房贷如何执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上海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严格按照银监会的规定,给符合条件的贷款者进行优惠。”

  不过,一位银行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按照监管层的二套房政策执行遇到两个问题,一是征信评估体系还不完善,银行不好认定是否是第二套住房,是否是为了改善生活的自住房,银行风险不易控制,因此比较谨慎;第二个问题是如果二套住房优惠政策放开,利差水平太低,银行收益不高,因此积极性并不高。

  该人士指出,房贷业务是银行最优质的业务之一,但二套房贷限制政策出台后,银行房贷业务量却被迫缩减了一半,所以一些银行对其优质客户也已经开始执行优惠政策了。

  地方做法 上海:二套房首付四成不会降

  银监局局长称,二套房政策不会轻易改变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二套房政策不会松绑。

  阎庆民认为,2007年次贷危机的爆发给我们一个很深刻的教训,就是不能随意把所有社会上的风险资产转嫁给银行。“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中房市是最容易受到冲击的,我认为二套房政策不会轻易改变,还是要坚持原来的规定。我们银监局的监管底线就是首付4成,不会下降。”阎庆民说。

  业界现状 政策未变动 执行较宽松

  部分银行第一套房贷已还清再购房仍算首套房

  “在二套房贷操作上,我们还没有感受到变化。”华润橡树湾营销副总监曾灿霞表示各银行依然按照央行制定的二套房贷政策执行。只是在落实过程中,各银行政策相对宽松。

  曾灿霞说,有的银行对二套房的界定相对较松,如第一套房贷已还清再购房仍算首套房;有的在利率发放上有优惠,例如对于资信好的客户,会享受与基准利率一样甚至更优惠的利率。

  东四环某楼盘负责人介绍,该楼盘合作银行的操作方法仍是预交20%的首付款,然后做资信审核。如果是第二套房,则补充首付至40%;如果资信较高,最高可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一般来说,如果第一套房是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第二套房面积在140平米以下,则算作第一套房;如果第一套房贷款已还清,第二套房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的,也算作第一套房。但是银行不允许对外宣传此事,因为二套房贷社会各方意见不一,各个银行做法也不一致,只做不说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本报记者 张家齐

  专家观点 “具体决定权应给银行”

  专家称银行二套房放贷标准预计继续松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表示,尽管政策表述没有发生变化,但相比以前,可以预见银行对二套房的放贷标准将会继续松动。

  目前房地产市场走向不明,房屋买卖成交低迷。郭田勇认为,从现在的市场需求来看,主要以自住需求为主。“不过也不需要政府宣布取消以前的政策,具体决定权应该放给银行,银行执行房贷政策,会对消费者购房目的和资金来源、居住情况进行审核。”

  本报记者 殷洁

  - 背景

  首套房政策

  自去年10月27日起,居民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可享受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降至20%。

  二套房政策

  2007年9月,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文,商业银行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2008年12月20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 算账

  同样贷款30万还款差9万多

  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5.94%,打7折后为4.158%,而上浮10%为6.534%。以30万贷20年期为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首套房月供1843.015元,本金加利息总额为44.23万元。二套房月供为2242.728元,还款总额为53.83万。本报记者 苏曼丽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