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赔了算政府的?开发商未至“砖头”已成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赔了算政府的?开发商未至“砖头”已成堆
2009年03月13日 16:3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王爱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发布了他的招商口号:“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赚了算他们的,赔了算我们的!”

  结果当然是 “网民很生气”,但肯定不会“后果很严重”。

  两会还在进行中,就有媒体评论:虽然每年两会历来是不少人的政治秀场,但比较以往历次会议可以发现,2009年从地方到全国,某些代表和委员的表现以及言论已经到了“雷人”的地步,让人感叹不已。

  于是,“以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让农民工开垦边疆”、“发行千元大钞”等建言就被《广州日报》总结为“十大雷人提案议案”,而“中国看病不难也不贵”(几位医药卫生界委员)、“确立国花可缓解农民工就业”(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谁给500万,我降20分录取他”(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等言论则进了媒体的“十大雷人语录”……

  乍一看,这些报道貌似 “花边”甚至“负面”,但认真想来,则是今年两会的新亮点。

  首先,代表委员为了建言献策绝对到了绞尽脑汁的地步,尽管有些想法已经有些不着边际;其次,代表委员更加大胆地袒露心声,让媒体去评论、让民众去议论、让网友去“拍砖”……而与之相呼应的民众对两会的高度热情,形成了会场内外的良好互动。

  所谓参政议政,核心还是个“议”字。代表委员在会上“议”,普通民众在网上“议”,会内会外共同“议”出个好方案、好结果就是最好的参政。

  比如王爱民市长的话一经报道,招来的“砖头”就足以盖个摩天大楼,基本可以不用麻烦开发商了。网友的留言先不算,《市长许诺开发商“保赚包赔”的底气何在》、《市长的包票,咋像是慷百姓之慨呢?》……今天全国各早报的评论数量之众,就够雷人的。

  不过我认为,王市长既然在两会上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大概也有让大伙帮他议一议的意思,现在应该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媒体的观点、网民的意见肯定会反馈到王市长那里,势必成为实际工作的参考。所以,尽管王市长的话让“网民很生气”,对廊坊发展的影响却不会“后果很严重”。

  如果在两会上什么都不说或者说些套话,然后就回去闷头干,肯定不会招“网民很生气”,但后果会怎样呢?

  想听取民众声音,为官者必须先说话——把你的想法告诉大家,即使招来的都是“砖头”,也是有用的。 (本报评论员木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