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老总:可在公务员群体试行购房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富力地产老总:可在公务员群体试行购房券
2009年03月15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已经开始复苏,但房价还是市场说了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我国最初的房改设计方案中,保障性住房被“钦定为主角”。按照当时执行文件中的规定,我国住房是“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房改政策执行10多年后,住房改善需求与高房价之间的矛盾,使住房保障再次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对部分低收入家庭发放购房券,以货币补偿的方式让中低收入家庭购买商品房。

  【关键词】楼市

  楼市已经开始慢慢复苏

  新京报:你认为楼市目前的状况如何?判断依据是什么?

  张力:我认为楼市已经开始慢慢复苏。我的判断是建立在富力及其他公司2月份销售业绩大好的基础上。2月份,富力在重庆、太原、沈阳、海南、天津、北京、广州、惠州等多个城市的销售业绩均超过了历史纪录。富力成立以来,2月份卖得最好的也就是七八个亿,今年的2月大概则有23个亿,这个销售数额是绝对破历史纪录的。

  新京报:2月份富力的销售业绩出乎你的意料?

  张力:是的。富力2月份每天都销售得不错,这种热销是持续的。今年2月份不仅仅是富力地产旗下的项目销售得好,其他企业的表现也不错。按照以往楼市的传统销售管理,前三个月是销售最差的,4-6月份好一些,7-9月份是售楼旺季,今年2月份就进入热销季节,出乎我们的预料。所以我个人认为房地产在慢慢复苏。

  新京报:销售转暖,富力旗下的项目会不会提价?

  张力:我们公司会顺应市场,对房价是有适时适度的调整。市场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当供不应求的时候,房价会有一定上升,当你房子卖不出去的情况下,房价必定是下跌。归根结底,还是市场说了算。

  【关键词】购房券

  可在公务员群体试行购房券

  新京报:你在提案中提到向中低收入家庭发放购房券的建议,具体如何操作?

  张力:我建议政府向通过资格审核的中低收入家庭发放购房券,在限期内购买限定面积的普通商品房。这样通过货币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自主选购合适商品房,该政策可以作为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补充方式。

  比如,政府在发放购房券时首先要对发放对象进行严格的筛选,只有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才有权利领取购房券。上述家庭买房时,该购房券可折抵相应金额。开发商收到购房券后可直接抵减相应金额的应缴地价、税费等。

  此外,政府可对使用购房券的普通商品房实行限制产权以限制再次交易。

  新京报:你认为购房券首先向哪类人群发放呢?

  张力:可以首先在公务员群体中试行,然后再逐步推广,因为公务员有较好的管理机制,可操作性更强些。山东省日照市停建经济适用房直接发放住房补贴,效果非常不错。实际上,发放购房券可以看做是一种虚拟“货币补偿”,“明补”的购房券金额可以有效地控制在政府规定的补贴范围内,便于控制政府开支。此外,政府部门还节约了行政资源,不需另行花较长时间进行房屋规划、兴建。

  【关键词】经适房

  广州这样的城市不需要经适房

  新京报:目前,多个城市正加大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你今年的提案中却提出要少建经济适用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建议呢?

  张力:目前,各地经济适用房在销售时遭遇不同尴尬。2008年底,广州时隔10年之后首次推出的2145套经济适用房,只有975套房屋被中低收入家庭认购,余下一半遭弃购。原因是地段偏远、配套不全、户型不合适,老百姓对政府的投入不领情,既浪费了政府行政资源,又未达到住房保障的目的。目前来看,广州这样的城市并不需要建经济适用房。

  新京报:你认为如何才能合理建设经济适用房?

  张力:经济适用房合理建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要经济适用房应根据适购者的需求合理选址,尽量选择在市中心适当地块兴建,避免因“地段偏远、配套不全”等而出现“买得起,住不起”的情况,让经济适用房真正“经济”。其次,要在普通商品房小区配建经济适用房。

  新京报:商品房中配建经济适用房,会不会让两类不同类型房屋购买者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

  张力:商品房的居住者应该有一种更包容的心态。对于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者来说,商品房小区自身及周边的教育、生活、医疗等配套可以共享,促进他们提升生活质量、改善经济状况。此外,中低收入者可相对分散在各小区内,避免人为形成贫民窟,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键词】廉租房

  建议政府加大廉租房建设

  新京报:你在议案中说廉租房应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形式,理由是什么?

  张力:居者有其屋并不都要求有产权。廉租房既解决了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又避免了经济适用房的诸多诟病,从社会保障的意义上讲,廉租房应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形式。建议政府对廉租房加大建设。

  新京报:如果加大廉租房建设的话,其租赁管理制度就需要更新,你认为如何才能做好廉租房租户管理呢?

  张力:廉租房的管理主要是租户管理。通过合理的机制建立租户的进出制度就可以实现良性运作。首先,应完善适租者信息统计,严格审查申请人条件,防止“富人搭穷人的班车”,再根据需要合理安排廉租房建设;其次,应动态跟踪租户信息,建立退租机制,当租户经济状况改善,不符合保障对象要求时,一定要及时搬出。政府主管部门既要“管进”,还要“管出”,才能确保廉租房的合理使用,将有限的房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新京报:如果廉租房建设量加大的话,我们通过何种方式来管理呢?

  张力:在目前来看,我更倾向于政府参与管理。

  新京报:廉租房建设数量少,一个原因就是开发商不愿意参加,富力愿意参与廉租房的建设吗?

  张力:如果有机会,富力肯定会参与廉租房的建设。对于富力和我来说,钱是永远都赚不完的。在追求合理的利润的同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是富力和我的追求。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学冬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周晓东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