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论:公积金建经适房的前提是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热论:公积金建经适房的前提是什么
2009年03月25日 14:5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首次突破了万亿大关。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在该司今年的工作计划中称,今年将抓紧制订住房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试点方案。(3月24日《新京报》)

  一方面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各地建设保障性住房又面临资金不足,在这种情形下,将部分闲置公积金资金用于支持建设经济适用房,可以缓解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压力,只要能够保障资金使用上的安全,确保使用资金能够按期安全返回公积金账户就未尝不可。不过也需看到,公积金资金毕竟主要是用于帮助缴存者解决住房问题的,而且公积金缴存余额为广大缴存者所有,所以闲置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须以公积金在帮助缴存者解决住房问题上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前提。

  当前所以会出现公积金资金大量闲置现象,除了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条件过多、手续繁杂、审批周期长等原因之外,很大程度上与公积金在帮助缴存者购房上所能发挥的作用不是很大有关。所以,有关方面应当出台措施提高公积金资金利用率,让公积金在帮助缴存者解决住房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具体言之,首先要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简化相关程序与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与周期;另外应当合理调整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延长公积金贷款年限,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并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适度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同时还应提高单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的额度。

  魏文彪 (媒体编辑)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