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取消商品房预售、开征闲置税条件不成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取消商品房预售、开征闲置税条件不成熟(2)
2009年03月26日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问:目前北京普通商品房存量接近2000万平方米,同时今年又将有85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政策房的大量入市是否会对普通商品房市场造成影响?这两者间的关系该如何处理?

  任志强观点:两限房的开发应当探索新路

  两限房的开发在目前的北京房地产市场上,的确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从北京市政协前一段时间对房地产市场所做的调查反馈来看,像龙湖、万科、金隅、保利、北辰这些品牌房企承建的两限房,目前的销售形势都不容乐观。由于政府对两限房销售3%利润率的严格控制,同时一年多来市场风向的突变,让开发商们措手不及,再加上开发建筑成本的逐年上涨,导致不少开发商抱怨盖两限房甚至变成了亏本买卖。

  两限房销售不畅背后有很多原因,除了政策限制及对购买资格“门槛高”之外,两限房的价格制定上缺乏差异化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同一项目内不同房型产品,最高价和最低价差异限制在5%以内,这就使得大量户型、朝向不好或者是全背阴的房子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导致了大批房源的积压。此外,还有不少符合两限房购买条件的买房人,在偿还能力、贷款资格等方面难以通过银行贷款审核而导致无法放贷,也只能是望房兴叹。

  随着市场降价的持续进行,北京部分区域甚至已经出现普通商品房价格和周边两限房价相差无几的局面。两限房以满足相对低收入人群基本居住为主,而普通商品房则承担了更多城市建设功能,在提升区域配套、改善当地环境、钻研产品品质等各方面投入了更多精力,其附加成本和两限房不可同日而语,今年北京又将有85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一方面是普通商品房的滞销,存量不断积压,另一方面是保障性住房的频繁推出,如何来进行协调平衡,让两限房和普通商品房市场泾渭分明,同时实现更好的相互补充,是政府目前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

  ●问:近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建议开征房屋闲置税”等问题引发了广泛关注。对这几项意见您怎么看?可操作性到底有多少?

  任志强观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开征房屋闲置税”条件并不成熟

  我个人认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这一提法是典型的计划经济心态,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考验太大,很难有人能够承受,一旦实施将对商品房流通产生极大限制,市场将被进一步禁锢,在普遍为房地产市场松绑减压的当前时期,这一论调是和市场完全现实相悖的。事实上像美国、西欧、阿联酋等发达国家,他们在进行房地产开发时,银行都是按工程进度分步放贷,“预售机制”也是更为积极而健全的,受到普遍欢迎。商品市场规律就应该是以销定产、量体裁衣,房地产行业同样如此。因此我认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毫无必要,但是应该对商品房预售加强监管,以防止某些项目出现资金链断裂和烂尾的危险而导致买房人合法利益受损。

  “开征房屋闲置税”在目前看来条件也并不成熟,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开征房屋闲置税的先例,事实上房屋持有和闲置过程中一定是有成本产生的,它的维修、折旧实际上都是一个成本的支出。我认为,在保持现有税费不变的同时,如果再去征收房屋闲置税,实际又成了一种变相的重复收费,最终的转嫁还是在买房人身上,无形中又增加了买房人的负担。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