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适房新模式:13项目可建50%商品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经适房新模式:13项目可建50%商品房
2009年03月27日 14:0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日,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上海将选择2-3个具备条件的区,在下半年开展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审核、供应试点工作。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海正进行经济适用房开发模式的创新。

  本报记者从上海权威部门获得一份有关2009年上海经适房建设的内部文件披露,在今年上海400万平方米经适房项目的建设用地来源中,来自上海本地各大国资企业集团的土地扮演了主要角色,约占总量的七成,而直接来自各级政府划拨的土地仅占三成。

  不过,为了鼓励本地国企拿出土地参与经适房建设,上海市制定政策允许这些土地不必全建经适房,在满足经适房比例不低于50%的情况下,其余部分可由企业开发普通商品房进行销售。

  因此,在今年30个已确定的经适房项目中,有14个项目的经适房比例仅为50%。

  政策刺激 国企贡献七成土地

  记者获得的这份由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2009年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规划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沪规土资划【2009】203号文件,首次披露了今年400万平方米、30个经适房项目的详细情况。

  出乎意料的是,在这30个经适房项目中,有21个项目的“规划编报责任主体”是当地规土局(浦东新区为新区发改委)和上海本地国资企业集团担当,其余9个项目的“规划编报责任主体”则是当地规土局。

  为何同为政府牵头主导的经适房项目,这一主体会有所不同,而且大部分项目由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担当?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据核心知情人士透露,“规划编报责任主体”由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担当的项目,基本上均是由该企业提供项目用地且由该企业负责开发的项目。也就是此前上海市确定的四种经适房项目认定中的最后一种。

  “单独选址、集中建设经适房”、“尚未开工的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普通商品房转化为经适房项目”、“已取得商品住房建设用地批文,但因各种原因尚未办理土地出让手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源建设经适房”、“企业利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城市规划的工矿用地建设经适房”,是上海市去年确定的四种经适房项目的主要来源。

  “这种模式目前主要是在上海本地的大型国资企业集团中展开。”该知情人士透露,这种模式中,企业拥有较大的权力,而且待建地块的使用权一般就在这些企业手上。

  记者看到,上海地产集团、锦江集团、胜通集团、航天/瀛通集团、申江集团、建工集团、纺控集团、城建集团、城投公司、仪电集团、医药集团、百联集团、华谊集团等众多上海本地大型企业集团,集体出现,分别成为2009年上海400万平方米经适房用地的地块所属方。

  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3个上海本地国资企业集团拿出21幅土地参与上海经适房建设,其中上海地产集团作为上海名副其实的“地主”共有5个项目,城建集团3个项目,锦江集团和城投公司也分别有2个项目。

  这30个项目总土地面积达到263.5万平方米,其中来自本地国企集团的土地面积148.1万平方米,超过一半。

  据了解,3月底前,这些经适房项目将完成选址规划的审批工作,5月15日前需要完成各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工作。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