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反对购房落户:迁徙自由是户籍改革方向(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反对购房落户:迁徙自由是户籍改革方向(3)
2009年03月31日 08: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道路已开通:谁有病谁吃药

  户籍改革的方向,肯定是实现迁徙自由。新世纪初,我满怀信心地说,只要全社会上下一心共同努力,迁徙自由的法制格局,五年可成。注意,我前面有一个“上下一心共同努力”,这一前提因为改革思路迥异而未能形成;后面有一个“迁徙自由的法制局面”的限定,而这个限定,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可以看得见甚至摸得着了。

  尽管迁徙自由至今没有入宪,但是,中央关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决定和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已经为户籍改革提供了政策基础,而十六大以来建设以民生为核心的和谐社会的一系列努力,更是直接为户籍改革提供了范例、扫清了障碍。因此,迁徙自由在如今,已不只是个人热望而是实在的社会趋势。

  去年,我说得最重的一句话是“户籍改革:思路不对,没有出路”,只要死扭住户口去争取它背后的诸多附着利益,这改革就不可能成功,每个具体政策让一部分人在某一领域赶上去了,却让其他人更不公平了,按下葫芦起来瓢。

  如果大家都能确认并切实实施“分进合击”改革思路,找出哪些领域、哪些运用户籍赋予社会权益、分配社会资财的不当做法,贯彻“谁有病,谁吃药”、“谁的孩子哭谁抱走”原则,在中央政策要求和公众依法维权的双向夹击之下,相关部门履行本职进行各个具体制度的废、改、立,使之回归相关法律的无歧视状态;在一些改革任务较集中的领域,有计划地、按步骤地稳妥推进,以免操之过急地改革给社会、公众带来太多、太大的社会问题;相关领域全面行动、具体稳步推进的各项改革,自然会稳步消除附着在户籍制度之上、体现在各领域中的诸多歧视与不公,我们肯定可以很快地达到目标。(记者宋雪莲采访整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