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线城市房地产"回暖":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2)
2009年04月01日 08: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开发商齐“吆喝”

  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南京、苏州、常州很大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当地政府此次都在“不遗余力”地帮助房地产商渡过难关,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与很多地方房展会的商业化操作不同,今年苏州的房展就是官方主导。其春节后的一次房展就由市委、市政府举办,而上周的房展会又有市房产管理局参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一起“吆喝”。而促销依然是不变的主题,参观者现场可以领取购房优惠券,普通住宅每套优惠8000元、别墅或商铺每套优惠16000元,使用期限为半个月,统计显示此次房展共发放优惠券7706张。

  “2008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推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许多开发商也主动降价促销,在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下,购房者信心有所增强,特别是刚性需求浮出水面,今年来楼市才会呈现阶段性回暖。”张桂平。而在这些业内人士看来,特别是今年,地方救市行动似乎更见效。

  就在前周,苏州市政府出台文件,对市区部分符合政府住房保障条件的中等偏低收入及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给予购房补贴。补贴面积按人均18平方米计算;购买每平方米3000-5000元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高于每平方米3000元部分的购房款由政府补贴;购买每平方米5000元以上新建商品住房的,政府补贴每平方米2000元。不过,在政府补贴下购买的住房将纳入政府保障性住房管理,购房人在5年内转让,要全额退回政府补贴款;超过5年转让,则退回一半政府补贴款。

  而苏州并不是江苏最先宣布提供购房补贴的城市。早在去年9月27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条救市措施,第一条就是政府对购买普通商品房者按面积进行补贴,90平方米以内补贴总房款1%,90-144平方米补贴总房款0.5%。

  还有常州市政府也在今年2月出台文件,称今年对符合条件的经济适用房申请家庭全部实施货币补贴,每户补贴额高达8万元,不过申请成功后需在3个月内购买市内新建成套普通商品房1套(对房价和面积都没有限制。)“3月已经正式开始申请,至今已有3000多户登记了,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江苏新城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表示。他还透露,这也是一批常州开发商向政府呼吁刺激需求的结果,“货币补贴比政府推地、招标、开发、分配的经济适用房开发模式要来得效率高。”

  “对开发商来说,最关键的是能够促进销售。”易居的分析师直言。的确,据记者了解,苏州市房管局此前就表示,自2005年苏州供应经济适用房以来,截至目前还有160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没能够通过摇号改变自己的住房状况。如果这批需求能够在拿到政府补贴后入市,对苏州楼市来说已能消化掉不小的存量。常州市房管局也已披露,有80多家开发商拿出了110个他们认为面积、价格都合适的项目来招徕符合此次补贴条件的购房者,上述新城房地产就表示提供所有楼盘,并对符合补贴条件的家庭给予额外优惠。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