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购房论引关注:房地产业有没有泡沫?(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同居购房论引关注:房地产业有没有泡沫?(2)
2009年04月02日 14: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反方

  有没有泡沫可以问自己

  江苏苏垦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纶

  之所以人们对董藩的观点产生争议,是因为他只强调了扩大性,没有指出复杂性。某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导致多种结果,也可能对于房产需求的影响是负面的。”

  房地产有没有泡沫?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泡沫。对于董藩教授所说的“泡沫有着严格的经济学含义”这句话我不认同,试问这个经济学究竟是世界经济还是我们的国民经济?据我所知,经济学没有哪个门类对“泡沫”一词有明确的定义,即使有,在经济学界也不可能达成统一的意见。在自己先对“泡沫”做出一个定义之后,再做分析,再得出结论,这样的观点是无意义的。“泡沫”不是经济学术语,只是常识性描述。

  我们的房地产是不是有泡沫呢?这点开发商心里最清楚了,去年他们的房子卖得怎么样?房价是不是在下降?作为老百姓来说,有没有泡沫也不要光看别人怎么说,只要问问自己和身边的人,现在想不想买房、敢不敢买房?相信大家就有答案了。

  但董藩教授的有些观点我是赞成的。比如说,生活方式的变化可能比城市化的因素影响更大,这是有道理的。生活方式从来就是影响房地产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补充的是,董藩教授所罗列到的离婚率提高、大龄青年、未婚同居、两代居等所有这些生活方式对需求的影响不应该是单一逻辑,而应该是所有这些变化的相加,可能会让人们买更多的房子。

  之所以人们对董藩的观点产生争议,是因为他只强调了扩大性,没有指出复杂性。以离婚率提高来讲,对需求的影响也有多种可能,既可能需要从一套房子变成两套房子,也可能把原来的一套房卖掉去买两套小的,或者另一个人出去租房,或者是再婚后搬进另一半的房子住……所以某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导致多种结果,也可能对于房产需求的影响是负面的。

  董藩观点

  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没有。房地产基本不存在泡沫,它有它严格的经济学含义。泡沫一定是短期投机、炒作,如果买房不是居住,就是投机,但是这一年不稳定,因此是泡沫。我们不能把房价的连续上涨等同于泡沫。

  房地产业连续超过10%的增长速度,就视为泡沫,这也是一个错误的认识。中国正处在特殊时期,出现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我国和外国的居住文化不一样的,大家只要能买房子都咬牙切齿地买房子,坚持不租房。

  我们忽视了生活方式的变化对需求的影响,除了城市化以外还有很多变化,现在离婚率比以前高了很多,但是理论是需要两套房子的。我们还发现同居的人大量增加,同居是需要房子的。过去很多大龄青年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的,现在大龄青年都是在外面住的。我们还发现有的人有两个、三个家庭,都需要房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