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小阳春”还能暖多久?(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小阳春”还能暖多久?(2)
2009年04月08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性需求释放观望氛围仍浓

  专业人士认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交易量的回升主要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冻结了半年多的刚性住房需求集中释放所致。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比如从今年2月份上海楼市的成交结构看,配套商品房成交占了三成,单价在1万元以下的商品房占66.7%,单价在7000元以下的商品房占44.7%;此外,各地成交住宅中小户型都占很大比例,“这表明,当前市场的主流需求还是自住需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楼市“复苏”表现也离不开开发商的苦心“造势”。比如,根据易居中国的监测数据,3月9日至15日上海推出的18个楼盘中,有12个推出的房源面积在0.64万至1.9万平方米之间,远低于“每批次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的规定,具有“少量多批”的推盘特征。业内人士指出,开发商“多次开盘、小幅提价”,正是为了制造抢购气氛,令一些刚性需求“恐慌”入市,“少量多批开盘、小幅提价某种程度上可视为技术性促销手段”。

  与此同时,怀疑和观望情绪依然在公众中弥漫。截至3月31日下午6时许,新华网进行的网调显示,有82.55%的网友对“您认为现在楼市是否回暖”的回答是“不是”;对“您认为现在是入市买房的时机吗”这一问题,有88.34%的网友选择回答“不是,房价未见底,我还要再等等”。

  后劲存疑可能小幅调整

  回顾牛年首季楼市,上涨趋势显著,但增长后劲有待观察。以上海为例,佑威·楼市通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连续3周保持上涨,但环比上涨幅度逐月走低,从33%下降到17%、11%。

  一时“回暖”也无法使楼市的供需结构发生逆转。戴德梁行最新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目前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在建的库存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消化这些库存平均需要9个月时间。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8%。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上海住房日成交量最高在1200套左右,最低在300套左右,合理的日成交量应在五六百套左右,眼下动辄七八百套甚至上千套的日成交量,持续力并不强,且还有企业累计登记等因素影响。当刚性需求释放完毕,改善性需求又没有及时入市,这轮阶段性的增长可能就会中断,“目前的情况,只能说不算差,开发商不要被短期的数据打乱了步骤”。

  专业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楼市像以往那样骤升骤降已几不可能,但仍将保持“箱底震荡”。从长远来看,交易量将趋于稳定,而价格也难大起大落。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