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析:天津购房落户新政阻碍户籍改革进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详析:天津购房落户新政阻碍户籍改革进程(2)
2009年04月12日 02:12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感觉到委屈,但王茹最后却只能面对现实,这件事让王迷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了户口的重要性,如今王茹马上就要初中毕业了,学校老师已经再三提醒王迷金,再不解决户口王茹就不能参加中考。

  “没有别的选择,第一个选择就是假如说在这边买不上房子,说白了,再回我们老家考试,因为它这个书本都不一样,你像天津这个书本是人教版,跟我们河南那个书本知识都不一样,回家那恐怕考高中70%的没戏。”

  王迷金说,自己在天津打工20年,参加过很多重点工程的建设,还曾经上过当地的报纸,但这一切都无法改变自己是外地人的现实,为了户口的事全家人商量好几天,最终决定买房,王迷金家的新房,总共花了一百零六万,一大半是从亲戚手中借的,王迷金告诉记者,他交款时是在今年的年初,也就是蓝印户口政策调整之前,当时的要求是必须一次性付款,必须购买100万元以上的商品房。

  “没有感觉到不太公平吗?”

  “这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可是同样的待遇,你花了一百万才拿到,人家60万或者80万就能拿到,那它不一样因为这个政策,它随时都可以变,孩子上学它不能变,假如我现在我要再拿60万或者80万去买房子,我心里是高兴,可是孩子耽误考试了。”

  王迷金告诉记者,自从知道户口问题解决后,王茹学习更加刻苦了,记者也注意到,在王茹书桌前的这面墙上,写着这样一行字,王茹说,考上天津中学是自己写的,而后面大学这两个字是买了房后父亲加上去的。

  “他也许就是因为跟他的工作有关系,因为他好像有一次是天津大学有一部分是他建立的,所以说我认为是他想让我考进天津大学。”

  天津调整购房落户标准到底是否为了救市?

  刚才我们看到,天津2月4号调低蓝印户口购房落户标准后,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火爆异常,就在户改新政实施当月,天津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放大至56.61万平方米,与1月份比增加了97.94%,与去年2月比增幅更达到了一点五倍,而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金额为38亿元,环比增加90.24%,同比增加144.28%。从这种超常规增长,我们就能看到蓝印户口的市场吸引力。如果把蓝印户口政策放到更长的时间段里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它始终跟随着地产市场的价格走向来进行调整。

  从1994年推出蓝印户口政策以来,天津市对购房落户标准进行了三次调整。1994年到2007年3月31号之间,购房标准为市内四区60万,滨海、环城四区25万,外5县为8万,当时的商品房均价,市内为6000至7000元,环城区为4000至5000元,外县为2000至3000元。2007年4月1号开始,天津市把所有县市区购房落户标准统一提升为100万,而当时也是全国地产市场异常火热的时候,天津市市内各区平均商品房均价达到了8000至12000元,最高的和平区为14000至17000元,环城区达到了6000至7000元,外县则达到了4000元。从2009年2月4号开始,天津市再一次调整购房标准,市内6区、滨海新区下调到80万,环城4区、汉沽区、大港区下调到60万,外县区则下调到40万。我们再来看一下此时的天津商品房均价。除和平区均价还在14000至17000元外,天津市内各区已经回落到8000至10000元,环城区回落到5000至6000元,其它外县区回落到3000至4000元。但有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购房者必须是一次性付款,必须买现房,必须买新开发的商品房。

  “对于资金匮乏的项目,就是说后备资金续不上的这种开发商来讲,对于他现有产品的消化,包括回笼资金是非常有利好的。”

  那么天津市调整购房落户标准到底是不是为了救市?天津市户政部门并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认为,从蓝印户口政策执行近十五年的结果来看,吸引最多的还是高考移民,而相关数据也显示,在天津购房落户者绝大多数来自于河北、山西、河南,而以2008年高考为例,这三个省和天津市相比,文理科第一批院校录取分数线分别高出14分、30分、22分、24分、34分、41分。

  “然后使这些人将来的消费在天津消费,包括他家属,这个实在是太危险了,不会对天津市整个经济的发展起什么关键性的作用。”

  李炜光认为,即使以房价高峰期的2007、2008年来说,两年总共购房落户5000户,以每户购房款100万计算,天津吸纳的资金总共也就是50个亿左右,而对于天津而言,当务之急要吸纳的绝不仅仅是这点资金。

  “天津最需要的是什么,不是最需要的是资金,最需要的是项目,最需要的是人才,现代的素质,管理经验,管理知识,高素质,国内的国外的这种人才把他吸引到天津来。”

  李炜光说,天津在2006年就被确定为北方经济中心,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也已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复,现在正是加快户籍改革的有利时机,以天津市的承受能力和发展前景看,完全可以面向全国吸纳几十万甚至更多的优秀人才,而户籍改革也正是撬动城市超前发展的有力支点。

  “所以你要想天津市的发展,就要把天津想方设法把它用户籍制度要形成某种强大的吸引力,让大家看到你的规定来说,我值得来,我愿意来,我来了之后几年,比如说三年五年之后,我就能够融入天津这个社会,我不必做外人,我可以就做一个天津市的市民,为天津市的未来的发展我服务,我们死心塌地的心甘情愿就在这儿生活,就在这儿发展。”

  购房落户是进步还是阻碍?

  天津市蓝印户口政策调整后,带来了房地产市场一时火爆,但在为了落户而购买商品房的人群中,并没有天津最需要的人才,绝大多数都是为了孩子在天津上学或者参加高考,蓝印户口几乎和买房划上了等号,对这种错位,有专家认为这是一种户籍制度改革中可以接受的进步,也有专家认为,购房落户不仅不利于户籍改革的进步,甚至反而会阻碍户籍改革的进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我个人认为,购房落户与户籍改革基本上是风马牛不相及,他们是两回事。”

  王锡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长期关注户籍制度改革,王锡锌说,购房落户不仅不能促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入,并且结果恰恰相反,反而会阻碍这一进程。

  王锡锌:“道理很简单,他产生的是一种强磁场效应或者积聚效应,它把更多的资源凑到城里来,把他更优秀的人凑到大城市里面来,那么这个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

  王锡锌说,对于王迷金这样的外来移民来说,购房落户实际是把户籍作为商品在出售,而在这种交易中,政策制订部门掌握绝对的订价权。而另一方面,为了保证户籍作为稀有商品奇货可居,政策制订部门就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护户籍背后的特权,而这就和户籍改革应有的取向恰恰相反。

  王锡锌:“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你还是需要回到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将在户口背后所叠加的那些特权和福利公平的进行分配。”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