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国房价正在释放阶段性底部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全国房价正在释放阶段性底部信号
2009年04月14日 10:2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3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比2月份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昨天联合发布最新统计数据,3月份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环比则上涨0.2%。专家分析认为,如果和住宅销售量回升结合来看,全国房价正在释放出阶段性底部的信号。

  “一降一升”暗含玄机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每月都联合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数据,这个最权威的房屋销售价格统计,往往被视为房地产发展的“晴雨表”。

  最新出炉的3月份数据多少令人意外。1月份全国房价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0.2%。2月份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0.2%。同比环比“双降”为啥会变成“一降一升”,这是房价到底的信号吗?

  “还不能这么看。不过,这至少是房价阶段性底部的一个信号。”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齐心这样认为。其实,3月中旬部分城市的数据,已经开始释放这样的信号。

  天津3月份前半月,房屋销售套数环比增长150%;同一时间,广州日均签约332套,销售房屋套数大幅增加。武汉3月中旬,商品房成交量创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重庆3月中旬商品房成交量环比上涨27%……

  从本轮销售看,新房小户型的需求量很大。“这说明自住型需求占主体。”齐心分析说,2006年房价大涨,抑制了自住需求。现在成交量大涨是刚性需求,应该是自住需求的逐步释放。

  回暖与否意见不一

  房屋销售成交量的放大,是否意味着楼市的回暖?“这要看你怎么认识,相对于2008年的冷,2009年肯定是暖,这是一种感受的差别。”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对记者说。

  他举例,截至今年4月1日,北京市日均房屋销售量最高达到1200套,这几乎达到了2007年的最高水平。3月份,北京新房日均签约量达到600套。“今年1到3月份,房屋成交量逐步放大,增长很快,我认为叫回暖也未尝不可。”

  另一种观点显然更保守。“价格止跌,交易量增长,这是一个去库存化的过程。这种状况至少要持续到今年6月,才可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真正回暖。”齐心认为,正是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加之购房政策刺激,以及对宏观经济向好的判断,多种因素综合促成了房屋销量的爆发。但这种状态是否可持续,能持续多久,还需要观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