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张假房产证骗贷上千万 检察官披露诈骗案细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多张假房产证骗贷上千万 检察官披露诈骗案细节
2009年04月24日 08: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群基本上是小学文化甚至是文盲的人,在浙江省平阳县各大金融机构的十来个网点,进行疯狂诈骗,到案发时诈骗金额已达上千万元。

  事情发生在平阳,他们持续作案3年才被发现。作案手法其实很简单:制作假房产证进行贷款,贷款到期时,“拆东墙补西墙”,再以同样手法向其他网点贷款,然后还款。

  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今天,平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向记者披露了案件的个中细节。

  上千万房屋抵押贷款涉假

  2008年,平阳县农村信用联社(简称信用联社)和中国工商银行平阳支行工作人员发现,他们之前办理的多起房屋抵押贷款,相关证件出了问题。

  这些已被抵押的房屋,很多存在名不副实的现象。比如,拿着证件来办贷款的人,很可能不是房子的主人,当中甚至存在“有证无房”现象。本该低风险的房屋抵押贷款,瞬间成了“火山口”。为降低风险,信用联社随即向这些可疑贷款人抓紧催讨。然而,这些贷款人一直拖延时间。

  去年10月15日,信用联社向平阳警方报案,称多人涉嫌贷款诈骗。紧接着,工行平阳支行也报案反映同样问题。两家机构的涉案金额总计高达千万元。

  传奇“老总”突然暴富

  信用社和银行报案金额共计上千万元,已被查实的有近500万元。其中,案件核心人物潘建旺涉嫌诈骗350余万元。

  潘建旺是土生土长的平阳人,44岁。在平阳,不少政商界的人都认识或听说过他,这缘于他的传奇发家经历。

  “年轻时,他只是个小混混,在洞头一家娱乐场所看场子。”一名对他熟悉的人称,后来他突然回到平阳,成为当地有名的老板:入股平阳“花样年华”KTV,合办“凯旋宫”会所,经营一家混凝土公司,几年前又成立了一家担保公司。

  潘建旺极少在家中居住,他在平阳3家最有名的宾馆长期开有套房,每月住宿费近万元。据警方查实,2005年至2008年,他共花费180多万元,全部用于吃喝玩乐,包括吸毒、赌博。

  在外人看来风光无限的背后,实际这3年他已成为一名“空壳老总”,经营不善、挥霍无度,他已逐渐退股、转让、破产,以致将目光瞄向了信用社。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