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楼市"小阳春"恐难持续 股市调低地产股配置(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楼市"小阳春"恐难持续 股市调低地产股配置(2)
2009年04月25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股市互动投资因人而异

  主持人:单从投资需求的角度来讲,投资房地产和投资地产股哪个更划算?

  李耀智:投资房地产主要看一个数据:租金与供楼款比例。目前深圳租金与供楼款的比例已经达到0.9,08年年初租金供楼比是0.7多一点儿,相当于是租金抵不了供楼款,但08年四季度二者呈现1:1的比例,也就是买房出租的租金能够抵上供楼款。从投资角度看,如果租金能抵供楼款的话,是可以考虑的。我认为投资房产的回报比较直接,除了房产增值之外,每年还有租金收回来,而股票投资则需要考虑地产公司每一年的业绩回报等综合因素。结合深圳的情况来看,现在在深圳是可以考虑买房用来收租的。

  方焱: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不同的人判断会不一样。如果买房屋进行投资或以收租为目的,看起来简单,实际并不那么容易,如果一定要买房投资,那就要想好是买商铺、写字楼还是一般住宅。我感觉对于一般住宅投资意义不是太大,要买住宅进行投资肯定要买地段比较好的,类似于公寓这样的房产可能会更好,如果是普通郊区楼盘买来投资没有太大意义,因为郊区楼盘未来供给很大,长期来看供给是无限的。

  至于该投资房地产还是投资地产股,我认为投资地产股更好。因为股票投资变现比较容易,房屋投资变现较麻烦,地产股虽然经过了几个月的涨幅,但还是能找到一些低估值的品种,如果觉得A股的估值高了,可以到港股去找。但无论做什么投资,都要保持好的心态,好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主持人:从两位刚刚的表述我们发现,一位更看好楼市,另一位更看好地产股的表现,资金在楼市和股市之间怎么样进行流动?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

  李耀智:从08年四季度到09年一季度,房地产、股票都在增长,从以前的数据来看,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流动,主要还是看产品特性,房地产流通相比股票慢一些,因为还有买卖手续,股票的变现能力很大,07年股票也升得很厉害,但当时已有一部分投资者从股票中转入其他投资渠道,包括转入房地产,我觉得这跟中国的投资渠道有关,毕竟中国的投资渠道较少,我们谈来谈去好像只有股票和房地产。如果从09年第一季度来看,二者互相帮助,有一定关联。

  方焱:股市如果活跃了,赚钱效应出来,肯定有部分人会获利了结去买房,特别是从05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和股市表现得淋漓尽致,05年股市慢慢有起色,06年主要城市的房地产暴涨,很多人赚钱了,赚钱就考虑置业或投资,今年房地产的销售到目前为止好转,我们周边很多人因为股市反弹不少,至少亏钱少了,干脆出来买房,这种情况比较普遍,所以两个市场应该有比较大的关联。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