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按揭抬头楼市成交量"掺水" 源于银行审查不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假按揭抬头楼市成交量"掺水" 源于银行审查不严(2)
2009年04月25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回应

  审查不严导致“假按揭”

  究其原因,某国有银行负责个人房贷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对开发商审查不严,是出现“假按揭”的主要原因。“假按揭”一般会有两个特点:一是楼盘价格被人为抬高,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第二是由于楼盘滞销,开发商急于套现而出此下策。“有些开发商,受到资金链紧张的困扰已经一年多了,顶不住的就会‘剑走偏锋’。”该人士说,开发商只能获得这种“暗中帮助”,在公开场合,银行是看空房地产的。

  对房产信贷将更谨慎

  从开发商以假按揭“力促”楼市小阳春的现象来看,尽管我国目前实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房地产开发商未能在大幅新增的贷款“蛋糕”中分上一大块蛋糕。

  根据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及个人按揭贷款合计3529亿元,占比为35%,其中国内贷款8.0%的增幅,远低于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的增速;同时,一季度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合计3941亿元,占比为39%,无论是绝对额或是占比的数据,均超过来自银行贷款的数据。

  因此,同比来看,除了利用外资项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他项都在回落。这表明,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仍然有限,对房地产业的回暖现象仍态度谨慎。

  “虽然货币政策从此前的‘从紧’调整为现在的‘适度宽松’,但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变化并不明显。”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今年一季度,大型基础建设投资项目成为了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但根据该行总行下达的文件上,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管理仍然严格,采取的是保、控、压、退的行业信贷政策。该人士说,虽然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出现了一波回暖的行情,但是由于房地产公司需求的资金量比较大,因此银行对于这个行业的放贷更为谨慎。

  此前,在中行与建行2008年业绩发布会上,两大银行的高层均以房地产业贷款占比下降,作为推介公司风险控制的一大亮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