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放心房有诀窍:别买图纸房 经适房不具投资性(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选购放心房有诀窍:别买图纸房 经适房不具投资性(2)
2009年05月08日 15:5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支招四:有市证的城中村回迁房可放心买

  “市民可以放心选购有市证的城中村回迁房。”石市住房局相关人士说,区别“村证房”和“市证房”,主要是看土地所有权性质和取得土地的方式。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就是“村证房”,“村证房”是不能上市交易的,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在国有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有两种供地方式,一种是划拨用地,比如像安苑小区等经济适用房,政府减免了土地出让金,所以房价较低,但不得上市交易。要想上市交易,必须补齐土地出让金。另一种是通过土地市场“招、拍、挂”程序得到国有建设用地,在这样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可以得到“市证”。

  以尖岭村城中村改造为例,2008年1月,该村土地所有权由集体所有变更为国家所有。2008年12月29日,大连万达集团在石家庄市地产交易市场经过“招、拍、挂”程序,摘得666.19亩土地,建设石家庄万达城市广场。该广场包括尖岭村民45万平方米的回迁房,该回迁房属于“市证”,村民可以上市出售。

  支招五:千万别买“图纸房”

  今年房展会现场市民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五证不全的房子超低价销售,究竟能不能买?张霄云特别提醒消费者, “购买期房时必需查验开发商有没有五证、两书,千万不要购买连土地证都没有的项目”,她提醒消费者,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是房产合法性的基本要件,消费者要看一看土地证的年限,选择使用年限长的房子;并且一定要看土地证原件。另外,规划证也非常重要,少了土地证和规划证,可能这房子一辈子只能是个非法项目。

  支招六:未拿到“预售证”的“市证”也有风险

  现在不少房产项目广告宣传单上只写着“市证”、 70年产权,却只字不提“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字样”。

  “石家庄市的‘市证’是市证,人家藁城市、鹿泉市的‘市证’也是市证。但此‘市证’而非彼‘市证’”。对此,相关管理部门人士提醒消费者,除了要对所谓的“市证”问清楚是市区房产证还是正定、藁城、鹿泉所发的“市证”之外,还要查看是否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记者 陈霞)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