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清查房地产项目容积率 多少土地规划在改?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部门清查房地产项目容积率 多少土地规划在改? (2)
2009年05月08日 17: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典型案例

  来广营乡清河镇2号地

  建筑高度“长”了20米

  记者获悉,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镇住宅及配套(2号地)规划也发生了改变。记者从有关渠道获得该地块的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书中,该项目地块的一些规划指标发生了改变,在这份2009规复函字0075号的文件中,建筑高度为80米(最高建筑檐口高度),而此前该地块的建筑高度是60米。此外,该地块中最初还有15.8万平米的回购房,在该意见书中没有表述。

  2007年12月19日,北京春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成投标联合体,通过投标的方式以23.31亿元拿得该地块。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约为49.8万平米,当时共有10家房地产公司组成5家投标单位参与投标,其中包括北京合生、北京华润、北京城开等全国著名公司。后来,该地块转手至天润置地,目前还未开盘。

  “我们项目变更规划,是正式通过规划委审批的”,来广营2号地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更改规划一事,他表示,来广营乡1、3、4号地块都是这种情况,整个区域四块地政府统一批文准许变更规划。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最初他们为了提升楼盘品质,而向政府部门提出更改规划的申请,政府部门在综合评定后,通过了他们的申请。“我们增加了楼的高度,但是并没有增加总建筑面积和经营收益,据我所知来广营乡其他几块地情况一样。”该负责人强调说。

  领海浅水湾小区

  小区扩容业主签名反对

  大兴区领海浅水湾小区因开发商更改规划一事引起风波(本报4月19日曾报道)。

  4月18日开始,大兴区领海浅水湾小区业主自发签名,对开发商欲将小区新楼盘“扩容”的公示进行反对。

  立在领海浅水湾小区入口墙边的公示牌上,贴有《关于顺驰领海规划调整的通知》及小区规划图。《通知》称,未建的三期和四五期部分大户型改为小户型,增加448户,居民如不同意,可向市规划委大兴分局反映,如未接到反对意见,则视同业主无异议。

  领海项目开发部邱经理表示,变更规划是应对金融危机的考虑,对业主不会造成影响,邱经理同时表示,公示图板为国家标准尺寸,且设立在小区唯一出入口,是真诚向业主公示。4月18日上午10时,业主开始自发组织签名,截至中午,超百户参与。

  记者昨日从该小区业主论坛发现,本周六,领海浅水湾业主将在东门口再次组织反对小区规划变更、并要求政府举行听证会的签名活动。

  - 连线规委

  变更需到原审部门申请

  5月6日,记者致电北京规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他表示,采访业务方面问题需要先提交采访提纲,然后再找相关业务部门进行解答。记者按照要求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5月7日截稿时,尚未收到规划委的回复。

  5月7日,记者致电北京规委便民热线,询问拿地后是否可以更改建筑面积或容积率等规划,工作人员说,“这个是可以的,但也不是所有的变更都能批,需要到原审批部门去申请,看之前的规划是市里批的还是区里批的,各个区的指标是不一样的”。

  记者随后致电海淀区规委,得到的答复是“是否能变更不好说,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 改后影响

  可能无法办理产权证

  如果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修改了规划,但是未得到规委的批准,也未向购房者进行告知,那么麻烦就产生了。一种情况是项目因开发商私改规划,通不过规划验收,就没法竣工验收,那么购房者就没有办法收房,更无法办理产权证;另一种情况是开发商通过缴纳罚金等方式通过了规划验收,但是购房者在收房时发现这与当初开发商承诺的规划不同了,有可能会拒绝收房,就算收了房,日后也可能会因此而进行维权,甚至与开发商对簿公堂。

  除了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修改规划外,还有另一种相对简单的情况,就是开发商在拿地以后、开发之前就修改了规划,若是合乎法定程序,那么涉及到的利益方会相对较少,对后期购房者的影响也会小一些。因为修改规划以后,虽然居住舒适或便利程度会有所降低,但是购房者在购房行为之前,看到的也是变更后的规划。

  - 开发商说法

  “基本上都是悄悄地改”

  万年基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黄玺庆告诉记者,开发商如果要在开发过程中修改规划,按规定先要向规划委提出申请,规划委批准了以后,还需要对利益相关方(包括已购房者、潜在购房者、邻近小区居民等)进行公示,公示期通常是一个月,而公示地点多选在售楼处。必须要公示一个月没有异议,才能算是通过合法途径变更了规划。

  “现在很少有开发商会进行到公示那一步,因为规划委是很难批准开发商更改规划的,开发商基本上都是悄悄地改”,多位业内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 专家观点

  规划、评估更应公开

  北京大学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沈体雁告诉记者,他们调查发现,广州变更城市规划的比例差不多是50%,但没有北京的统计数据,而且北京也没有公开数据显示经正常途径更改规划的项目有多少。

  “开发商私下里修改建筑面积、容积率等规划,绝对是不允许的”,沈体雁告诉记者,开发商如果确实是有特殊原因或充分理由要变更规划的,必须先向规划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主管部门再组织评定并决定是否批准。如果批准之后,按照规定开发商也必须要进行公示,公示期无异议才最终可以变更。

  对于公示,沈体雁认为非常重要,这能保证老百姓的知情权。但他表示,目前的公示经常是流于形式,一方面老百姓的关注度不高,另一方面,开发商也可能在打“擦边球”,避重就轻。

  “在国外一些地方,要评估或变更规划,都需要召开公评会,由居民来说了算。但是目前我们国家还是采用指标限制的方式,这是有局限性的”,沈体雁建议,对于规划评估的形式应该更加公开,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学冬 杨娟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