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次性降房价"开错药方 应加快保障房建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一次性降房价"开错药方 应加快保障房建设
2009年02月27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事关民生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有专家提出,房价应实行一次性大幅下调。

  当下,市场经济时代,商品房交易的基本法则是“随行就市”,现在竟然还有学者上书国务院建议采取行政的手段给房价来个一次性大幅下调,不说可笑,起码是观念落后了几十年而“开错了药方”。

  商品房的价格高得不仅让老百姓怨声载道,就连国家住房部部长都承认“房价飞涨,几乎所有家庭都难承受”。眼下,房市得的是什么病,且病到什么严重程度?上上下下都已形成共识。当务之急是,应该开出怎样的药方来“对症下药”?。

  在我看来,房价飞涨而居高不下,除了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之外,关键还是市场化不够。具体说来,一是土地的供给,先期是“供量有限”,后来还有个“暗箱操作”,这样一来,导致地价飞涨,成本加大;二是资金供应没有市场化,开发商绝大部分资金来自银行,在银行贷款,买卖双方没有讨价还价的市场,不是谁想贷款就能贷得到的,这往往又有着诸多的“人为因素”;可以说,上游的“土地、资金”带有浓厚的垄断色彩。而任何一种商品,一旦有“垄断”必将产出个“暴利”的怪胎来。房地产商们之所以至今仍然不肯大幅度降房价,是因为他们仍在做着“暴利梦”,他们坚信中国正在大步迈向城市化,消费者有刚性需求,而另一方面,国家土地政策一直卡得很紧,这“一多一少”,也正是他们不愿大幅降价的“底气”所在。

  弄清了病因,特效的药方是“四味中药”。

  “一味”者,加快保障房建设也。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级政府必须加速保障房的建设,让那些买不起房的,很快“有房可住,有房可租”,老百姓就不会很“急”,房地产商也就不会很“狠”。

  “二味”者,保证城市化建设的土地供应也。想方设法,通过“调节余缺”,通过“城乡整合”,不仅让开发商们“有地可公开买到,且地价并不很高”。

  “三味”者,多渠道供给开发资金也。除了国有银行,开放民间贷款市场,如此等等,多渠道筹集建房资金。

  “四味”者,公开透明也。一个房地产项目,土地怎么拿来的,资金怎么来的,价格各是多少,这其间,是经过哪些部门审批的,审批者姓甚名谁?一一公开,好让社会监督。(张传发)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