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把房东重罚成“治安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把房东重罚成“治安专家”?
2009年03月02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制定了《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其中,“将房屋出租给承租人从事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以及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行为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的条文赫然在列。(近日本报报道)

  以罚款方式,对极少数收租金而包庇非法活动的房东给予惩戒,是必需的。然而对于这项新规,笔者却认为对房东的要求过于严苛,矫枉过正之下甚至有转嫁自身管理责任的嫌疑。

  比如新规规定,出租房屋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承租人从事无照经营行为”,否则就要被处以罚款。“知道”还是“不知道”,执法者据何判断?模棱两可的“应当知道”又该如何界定?难道承租人从事危险行为,事先会告知房东?还是他们额头上写着“危险分子”的字样?而要作为普通公民的房东去从事侦查、辨别良恶的工作,这不是强人所难吗?

  对于房屋出租人的责任,《治安处罚法》第五十七条作出了明确规定,罚款不过几百元上下。广州市出台的这个《房屋租赁管理规定》,有关部门罚金数额却动辄上万甚至数十万。罚款创收的执法思维仍很有市场的当下,谁敢确保明明“不知道”的房东,不会被执法者冤枉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处以罚款?谁敢保证5万到50万元不等的执法空间,不会为少数执法者中饱私囊提供便利?

  尽管房东想赚租金就要履行一定的义务,配合相关部门监督租房者行为是否合法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必须承认,房东也是普通公民,且非打击违法犯罪的行家,不应被迫承担连带责任。使人惩恶不错,但不该公权拿罚款做要挟。若人人都被逼成“治安专家”,纳税人还养活职能部门干嘛?(赵登岩)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