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高管薪酬大增 “救市论”难掩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业高管薪酬大增 “救市论”难掩尴尬
2009年03月03日 10: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一年来风传“资金链断裂”“处于崩溃边缘”的房地产行业,给高管发薪酬时却相当大方。日前公布的1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多数房地产企业高管薪酬明显增长,部分增幅超过100%,其中华发股份最为夸张,高管薪酬总额更是2007年的4倍多。

  从公司年报看,华发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81.6%,高管薪酬总额却增长334%,达到4107.9万元,仅前3名董事报酬总额就达1467.7万元;东华实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1.5%,高管薪酬则增长106%。且不说这些高薪是建立在大大超出百姓承受能力的高房价之上,即使从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的角度看,高管薪酬增幅远远超过利润增幅也令人难以理解,更把那些一年来为“救市”奔走呼号的局内人推入尴尬境地。

  2007年9月至今,持续多年快速增长的房地产业进入“拐点”,成交量大幅萎缩,前两年房价疯涨的少数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应该说,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所致。开发商本应反思自己疯狂透支红利的行为,遵循经济规律调整价格,换取销量回暖。现实却是“房地产无暴利论”“房价跌不得论”满天飞,更有人以“房价下跌引发断供潮”“房价下跌导致金融危机”危言耸听,期望政府出手“救市”,以维持成交量急剧萎缩下的资金危机。

  如果房地产行业真的处于崩溃边缘,开发商理应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才是。但上市公司年报中的利润增长和高得令人眼晕的高管薪酬,使开发商及其代言者们的谎言不攻自破。在诸多行业遭遇降效减薪之苦的时候,房地产业的利润增长和高管加薪现象令人不得不相信,开发商们“死了也不降”的“扛价”姿态,只不过是为了维护超额利润而已。

  或许,事实将最终证明,令房地产行业“处于崩溃边缘”的,恰恰是开发商自己——利用国家住房制度改革过程中的缺陷盲目推高房价透支红利,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拒绝调整步伐,这样的行业谁能救得了?(姚玉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