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盘成交增加 政府多卖地楼价自然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盘成交增加 政府多卖地楼价自然降?
2009年03月10日 14:3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粤15条”出台后的首个周末,广州多个楼盘成交明显增加(详见昨天A1版),楼市会否拉开又一波涨升行情?“政策市”会否令房地产业陷入“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这两天,记者采访了政府部门、房地产商和专家学者。

  楼价调整不可能短期结束

  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认为,短期的数据不能代表长期走势,究竟是不是如开发商报上来的真有“日光盘”,目前还没有定论。

  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广州房地产学会秘书长许国碧则认为不能盲目乐观,首先全球经济危机还未过去,房地产也还将面对更大的考验。其次房地产目前仍处于调整期,调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一、二月份传统上是售房的淡季,近期楼市回暖,首要原因是政策关系,很多鼓励买楼的政策的累积效应目前逐渐显现。再就是政府对于宏观经济发展方向的把握,使消费者信心回升。还有就是开发商方面,它们推出的新盘改良了户型,更多地考虑到性价比,对刺激消费者买楼起到很大作用。

  二次房贷松绑才是真正救市

  黎文江分析,新一轮大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开发商经历了2007年的狂涨、2008年的低谷后,已有了经验教训,现在楼市刚刚上升,把价格抬高,成交量就会下降,那么就很难回笼资金。而且目前政府还不算救市,二次房贷还没有松绑,客观上也抑制了房价的上涨。开发商自己也希望将成交量持续到“五一”旺季,因此短期内价格大涨的机会不大。

  省房协理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卓文认为,回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楼市从去年开始,市场一直低迷,大量的购买力需要释放。二是政策利好,提升了买家信心。对于房价问题,有两个总体判断,首先房价是总体向下,有下跌的可能性,政策仅仅是延缓下降的趋势。其次目前房地产还是以刚性需求为主,政策出台只是令房价暂时反弹,目前投资性买楼还没有出现。

  政府多卖地,楼价自然降?

  赵卓文认为,“粤15条”是一个政策分水岭,此前的政策都是抑制楼市过热,现在改为给房地产商松绑,但会否“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不能武断下结论。

  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劲松认为,“粤15条”的前三条措施对房价平抑有帮助。至于这次暖市政策会否导致房价大涨?王劲松表示,市场在慢慢成熟,无须过分担忧。当然,为了防止出现类似的现象,政府应从供求关系上进行调整,比如土地的供应量大了,土地的价格下降了,房价自然会降。

  市社科院城市公共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谭锦钊建议,若要防止楼市“一抓就死、一放就乱”,政府要做好平衡工作,“粤15条”的前三条都是用来平衡房地产的,对于这三条保障住房的措施要做足。政府应该顶住利益集团的干扰。另外,也可考虑控制开发商的利润水平,对过高的利润要收取增值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