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土局副局长:自住购房不必太关注房价涨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国土局副局长:自住购房不必太关注房价涨跌
2009年03月10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期楼市是否“回暖”之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昨日表示,目前楼市成交量的确有增加,但楼市短期成交放量不代表长期情况,仍需要观察。

  黄文波称,的确收到开发商说“成交放量”的消息。他说:“从短期数据上看,2月份广州市一手住宅成交量为47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比上升约一倍,但是否回暖仍需长期观察。”

  现在是否该出手了?黄文波回应:买房无非是自住型和投资型两种,自住型买家应根据自己的购房能力来定,投资型买家就应该根据房价租金比的数值来判断。黄文波认为,自住型需求的市民,不必太关注房价涨跌的问题,他建议市民根据自己的月收入计算适合购买的住房总价。而投资型购房需要关注房价涨跌,“因为通过购买房子要变成财产性收入,通过卖了赚取差价,通过出租赚取租金,这时就要看房价租金比,看看回报率怎么样。”

  黄文波还透露,广州市已开始研究广东扶持房地产业发展“粤十五条”的落地细则。他特别指出,不是所有“地王”都能缓交地价。

  “‘十五条’中提到:对在2008年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确实无法按时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项目用地,可适当延长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期限。”黄文波表示,广州早在前两年推地时,就已充分考虑到开发企业将遇到资金紧张的困难。一直循规办事又确实出现困难的企业,将可获得酌情处理,而那些没有按游戏规则办事的开发企业,将无法获得新政策的优惠。

  另外,黄文波表示,在珠三角规划纲要出台后,广佛同城化的速度将加快,今后,广州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上可能会向靠近佛山方向的地域倾斜。而作为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主要措施之一,广州将把商业地产作为发展重点。今后广州的投资者如果买不起土地也可以考虑租地。黄文波还透露,广州正在研究制定土地租赁相关政策,而白云机场的一宗土地租赁案件已成为广州探索土地租赁制度的切入点。

  “以往国有土地都采用出让的形式,其实,国家的《土地法》中有土地租赁制度,但地方上还是空白。”黄文波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