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房企倒闭很正常 不理智的企业不值得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房企倒闭很正常 不理智的企业不值得救
2009年03月13日 11:5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黄怒波 简介: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同时还担任中国市长协会会长助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美国中坤公司董事长。先后开发过中坤大厦、长河湾、大钟寺国际广场,并涉及安徽宏村、南疆、北京门头沟等地区旅游开发。

  房企倒闭很正常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表示,目前在中国有一半的开发商都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如果银行逼宫,它们将在技术上面临破产的命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2009年可以称为“房企倒闭年”,有三成开发商或将在2009年消亡。

  黄怒波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和中国的经济一样,总体是健康的。与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房地产危机不同,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结构没有大问题,不但没有零首付的现象,而且要求二三成的首付,甚至大多数购房者的首付都超过了三成。所以,黄怒波认为当下房地产遇到的问题只是一个行业发展中正常的调整,“在这种调整中,没有企业倒闭才是不正常的。即便有两三成的房企倒闭了,对整个行业也不会产生大的冲击。”

  取消预售制过于简单

  民革中央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建立商品房竣工入市销售制度,这一提案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支持,据新浪网统计,超过93%的网友支持取消预售制。

  “取消预售制过于简单化、情绪化,”黄怒波反问道,“不要预售制了,什么制度能马上取代?”他表示,预售制并不是内地的特有产物,即便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房地产市场也离不了预售制。

  黄怒波并不是抵触取消预售制,他认为从长远看,国内的房地产销售制度必须有所改变,但是,改变的背景是房地产行业资金来源能够多元化、社会化,市场上出现产业信托资金等金融产品。他告诉记者:“只要目前银行贷款单一融资渠道不改,预售制就很难取消。”

  不救企业救行业

  作为“振兴房地产”的惟一声音,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提交的房地产振兴方案引起了社会强大的争议。身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的黄怒波表示,商会的意愿是救整个房地产上中下游产业,包括设计、建筑、建材等行业,而不仅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不少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境,黄怒波毫不留情地说:“企业的发展中,有生有死,很正常。前年房地产出现了不理智的发展,企业利润暴涨,疯狂拿地、扩张,这样的不理智导致的倒闭,属于‘活该’,谁也救不了。”

  他认为对房地产企业,政府已经给了很多政策,已经够了,但出于整个产业发展的考虑,“我们希望政府能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有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稳定土地的供给、公共产品的供给,这样,不仅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政府和消费者的长远利益。”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