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书记:重视房地产拉动内需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市委书记:重视房地产拉动内需作用
2009年03月19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推动房地产业回暖。”昨日,广州市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在市委礼堂召开。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会上指出,当前要确保广州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着力扩大内需,而房地产业的拉动作用不可忽视。

  消费领域感受下行压力

  昨天会上,朱小丹指出,今年一二月份以来,全球金融海啸对广州经济的冲击正在慢慢显现。工业方面,一二月加起来工业产值只增长了3.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7个百分点。就连广州本来信心较足的消费这一块,也已经感受到了压力。一月份广州市社会商品零售额增幅为7.5%,较去年同期的15%下降了一半,相比于全省14%的增幅也少了6.5个百分点。

  朱小丹说:“广州一方面要保工业企业,另一方面也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拉动消费需求上。”近期广东省出台了给房地产业“减负”的“粤十五条”,广州楼市一二月份也出现了“小阳春”。对此,朱小丹表示,要借当前房地产业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业回暖。房地产对于拉动内需的作用不可小觑,它可以直接拉动60多个行业,间接带动上百个产业发展。

  “亚运会宣传力度不够是事实”

  朱小丹还强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广州市仍要积极推进“双转移”和“腾笼换鸟”。前段时间,有一些学者专家对金融风暴形势下进行产业升级提出不同见解,对此,朱小丹表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要根据企业和市场的发展规律,当前市场对那些高消耗、低产出的企业已经形成了倒逼机制,而很多利润空间小的加工型企业也要寻找成本更低廉的地方,此时进行产业升级和“腾笼换鸟”正顺应了市场规律。朱小丹说:“鸟都活不下去了,你还不换?”他同时强调,产业升级不能搞“一刀切”,任何用行政命令干涉市场的行为都是“昏招”,广州绝对不能支昏招。

  朱小丹指出,明年广州即将迎来亚运会的召开,要全力做好迎亚运工作。提到前段时间有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广州亚运会被边缘化”的观点,朱小丹说:“我认为是不是被边缘化还值得商榷,但我们对广州亚运会宣传力度不够、影响力不够大是事实!”他指出,近段时间从中央到省的领导,对广州亚运会的宣传推介都作出批示,广州要为亚运会营造更浓厚的氛围,利用亚运会提高广州的对外知名度,要把广州最靓的名片打出去。

  朱小丹还在会上透露,今年广州市要在重点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进展。目前机构改革的方案已经基本制订完毕,这一块的改革力度将会很大。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广州今年将把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一半。(记者/曾妮实习生/王俊通讯员/史伟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