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成交量回升 专家称断言回暖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楼市成交量回升 专家称断言回暖尚早
2009年03月19日 14: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截至3月15日,北京的二手房在3月份共卖出了8173套,环比2月份同期的3911套翻了一番多,直追2月份9373套的全月成交量。

  统计数据还显示,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从去年12月份开始攀升,12月、1月、2月三个月的成交量分别为6404套、7749套、9373套,尽管3月份还没有结束,但从半个月以来的成交规律看,全月成交量超过上月,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据了解,在二手房成交量回升的同时,北京新盘的成交量并不十分理想。

  “现在至少不能说新盘已经回暖,因为新盘的成交中保障性住房占比还比较大。”3月17日,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孟奇告诉本报记者。

  北京中原地产公司投资顾问部总经理张坤昱3月1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二手房成交量超过新房原因解释说,首先去年10月份政府出台一系列包括下调利率、减免税费在内的措施来刺激楼市,现在看来这些措施起到了效果,并且给了市场一些信心,也使得消费者得到了切实的实惠;其次是目前楼市价格有所回调,使得一部分人能够承受当前价位;再次是因为市场中压抑了一年多的刚性需求有所释放。

  “虽然是二手房,但是不少都是最近几年刚建的楼盘。和期房相比,二手房由于是现房、周边配套成熟、物业品质较好等原因而得到消费者青睐。”张坤昱说。

  孟奇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楼市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是现在断言已经回暖有些过早。“判断楼市是否回暖主要看成交量,而且这个成交量要是持续的,至少要三四个月。”

  “三月份还没有出现转折性的指标,所以现在只能说是楼市有回暖的迹象,断言楼市已经回暖还太早了。”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3月17日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宏观经济现在还存在不确定性,还没有好转的迹象,所以楼市这种成交量回升的现象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楼市整体回暖需要观察宏观经济指标的变化,目前CPI、PPI等指标还在回落,从一二月份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下行的趋势,这跟宏观经济形势的表现是一致的。”王宏新说,判断回暖应该给个理由,由于开发商降价,局部区域的、特定楼盘的成交量有所回升并不能说明问题。

  他认为,楼市成交量能否大幅回升主要是跟开发商的降价力度有关,虽然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开发商已经从暗降走向明降,但大规模的、普遍性的降价并没有出现。

  “理论上说,只要开发商降价,楼市恢复理性,回归健康状态,市场双方都能接受价格,成交量就会回升。”王宏新认为,现在北京楼市二手房成交量的回升也跟购房者压抑了一年多的刚性需求得以释放有关,

  “应该再观察一段时间,当前的房价还没有回归理性,楼市泡沫还没有完全破裂,如果楼市泡沫没有破灭房地产市场就不会回暖。”王宏新说。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当前北京楼市的这种“回暖”还是局限于部分楼盘,并没有成为市场普遍现象,就是热销现象没有普遍出现。对于成交量的恢复,或者上升能不能持续,持续多长时间,这才能判断市场是否出现明显的回暖。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个别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成交量放大,但是是否可持续还取决于很多因素。

  陈国强表示:“有些开发商对于市场出现很乐观的判断,在成交量有所放大的前提下,价格往上调了,可能又会抑制购房的积极性。你采取什么策略,市场会给你什么样的回报,这是经济规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