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穷人拆马桶? 廉租房无需“茅房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帮穷人拆马桶? 廉租房无需“茅房论”
2009年03月19日 15:0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茅于轼建议廉租房不设厕所防富人购买(图)

  或许很多人都感觉到了,一些学界名人的言论是越来越会“使活”。这不,自称“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的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说了:“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这不是明摆着想抢郭德纲的饭碗吗?

  茅于轼的话招得网友们纷纷前来“捧哏”:“廉租房不砌墙好不好?”“人虽然穷,屎总还是要拉的嘛!”“干脆搭窝棚得了!”“支持茅教授,这是真正为穷人动足了脑筋的人”……

  当然,也有网友正面支持的,认为这好歹也是一个办法。

  看到茅于轼关于廉租房的言论,我是一下子就想到了歌剧《洪湖赤卫队》。韩英唱道:“彭霸天……抢占茅房”——按说彭霸天是有钱人吧,家里有的是大瓦房,可人家就有抢茅房这嗜好!你穷人还就真抢不过他!

  曾经有一个时期 “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于是全社会为知识分子的待遇问题奔走呼告。今非昔比,现在专家教授们的待遇不用说大家也知道。而且更有一些脑筋活络的专家学者,通过走穴、走会等各种途径,早把自己送进富人圈儿了。

  财大了势必气粗,什么话拿过来都敢说,至于普通百姓需求什么、生活现状如何,似乎早已超出了他们的“研究范围”。

  记得前几年有这样一个例子,某官员为了表示自己廉洁、生活水平比普通百姓高不了多少,主动谈论自己的家产,说家有12寸电视,三千多元的存款。但当时的实际情况却是,普通百姓最次的差不多也看“21寸遥控”了,至于存款,多数家庭也早已过万。于是,这位官员的表白成为一个“段子”,在坊间流传了很久。

  如果眼下还有大量的市民住在窝棚里,把厕所改住房,把窝棚改厕所都是好主意,关键是没有。政府的廉租房政策、经适房政策也是为了让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而不是简单地摆张床睡觉就得了。

  “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颇有点舍生取义的无间道色彩。不过要真是想为穷人办事,就应该先了解了解这些穷人到底穷到什么份儿上,他们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至于帮穷人拆马桶这事儿我看还是算了——穷人要是真有这个需求自己动手就行,连维修工都犯不上请。(本报评论员木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