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替商人售楼的政府会替市民降楼价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替商人售楼的政府会替市民降楼价吗
2009年04月01日 10:0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商品房滞销,山东潍坊市寒亭区政府日前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干部替开发商卖房;有的部门还出台“高压政策”:工作可以放一放,但卖房任务不能放。每月评比通报,完不成的要扣工资。高压之下干部吆喝卖房,仍有很多干部为完不成任务发愁。

  过去,有不少人说某些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穿着同一条裤子,官商勾结,盘剥百姓,我一直觉得这些人的觉悟太低,喜欢没根据地胡乱猜测。可是你看,潍坊市寒亭区政府的作为,不正是为上述说法作了很好的注脚吗?我本来想为政府们辩护呢,可潍坊市寒亭区政府的做法实在让人气短。用着纳税人的钱和人民给的权利,却公然为特殊企业谋利益,直把政府当作售楼部,别说不合法理,连情理都违背了。潍坊寒亭区政府出此下策,对地方政府形象的伤害显然是致命的。

  面对政府动辄下发“红头文件”,人们不禁要问:老百姓买不起房子而没房住时, 怎么不见政府发“红头文件”,让房价降下来?面对高昂的学费,农民的孩子上不起学,怎么不见区政府发“红头文件”,帮助他们实现读书的理想?当医疗机构乱收费,老百姓看不起病的时候,怎么不见政府发“红头文件”,让医院低收费、少收费,从而让他们看得起病?老百姓的疾苦政府不管不顾,而房产商卖不掉房子,他们却急不可耐,这究竟是为什么?

  有人说,这是一种赤裸裸的“媚商”行为。是的,“媚商”要比“媚工”和“媚农”合算啊!不然,区政府怎么不出台文件,让干部们帮助劳力短缺的农民种地?不出台政策,让干部们都去帮助哪个工厂去推销产品?“媚商”固然有理,可是又为什么不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推销一块手表、一部轿车、一块钻石,而偏偏是房子?道理很明显,诚如新闻所说,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关于“房地产开发商低于成本售楼要被查”的言论,可以说是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心态的写照。地方政府之所以不愿意看到房价下跌,主要是不想看到地价下跌,以及来自房地产那诱人的利益。于是,帮助市民降楼价就显得更加没可能了。

  按理说,政府官员多是懂道理、明事理、讲法理的精英人士,即便是有政绩焦渴的毛病,行事也该有所遮掩吧?何至于不顾一切地出台一项如此不合情,不合理,更不合法的荒诞文件?难道真的要为了政府利益而冒天下之大不韪吗?同样令人费解的是,虽然面对寒亭区的高压政策,许多干部有不同意见和看法,但却只能低眉顺眼,“无条件地执行”,连一句意见都不敢提。我很怀疑,他们是否受过基本的法制教育,到底算不算是一个合格的公民。难道我们都还停留在“臣民”的意识层面吗?

  潍坊寒亭区政府之所以能出台如此被人诟病的“红头文件”,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权力目空一切的傲慢,在于权力的不受监督。在这种状况下,它必然会作出一些疯狂而古怪的举动。不过我们可以断定,这种做法救不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甚至可能适得其反。而当地政府的作为,则可能沦为人们茶余饭后挥之不去的笑柄。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