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同居论”雷人 经济学家娱乐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同居论”雷人 经济学家娱乐化
2009年04月01日 10:2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文题为:某些“经济学家”为何语出“雷人”

  北京高校某“经济学家”日前出席成都一论坛时,语出惊人:“我们发现同居的人在大量增加,同居是需要房子的!”并宣称:“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没有!”此论一出,连会议主持人都惊呼新奇:“我从未想过中国的房地产业居然跟中国的未婚同居有关系!”而媒体报道时也表示此论着实“雷”倒了大批听众。

  经济学家口出“雷人”语录,近来屡见不鲜,网上甚至有人总结了一本“中国经济学家骇人语录大全”,辑录了十七位经济学家的语录。这些经济学家都是社会上响当当的人物,其语录听起来也很“雷人”:“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中国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都有仇富心理”;“在公有制下,官员索取剩余可能是一个帕累托改进;因为它有利于降低监督成本,调动官员的积极性”。片言只语不免断章取义,但这些语录之“雷人”确也引来舆论和民众的冷嘲热讽,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批评经济学家成为一种时尚。

  明知道要挨砖块,经济学家们为何一定要语不“雷人”死不休呢?“某些经济学家先用奇谈怪论博出位成名,只有出名才会有人请,才能为自己谋利。”一网友的分析读来不无道理。经济学是“经世济民之学”,需要研究实际问题,但它同时也是一种学术理论研究,需要不懈探索、精心钻研,需要板凳一坐十年冷。可媒体无与伦比的影响力,给了一些人机会,他们热衷于在主席台上发言、闪光灯下讲话,醉心于抛出“雷人”观点吸引眼球,专注于像娱乐明星般四处走穴,偏好于通过抢占媒体版面而露脸,正因为如此,他们也被民众称为“明星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的明星化、娱乐化倾向,正在不断弱化其公信力。此前有一项调查结果就显示,专家学者在公众心目中的信任度低至14%。这一冰冷的数字,启人深思。经济学研究者当然有发表自己观点的自由,但这些观点不能凌空蹈虚,与现实严重相悖;经济学研究者也可以不为老百姓说话,但不能损害弱势群体地利益,挑战民众的常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罔顾事实,为博出名而发表一些未经实证研究检验的“雷人”言论,自然会遭致普通民众的批判和质疑,被置于“对立”的境地。

  当前,我国正在发生的经济社会巨变,为那些有志于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报效祖国的经济学研究者提供了宏大舞台。而一些西方国家相同历史发展阶段的经验也表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往往也是成就大师级经济学家的历史性机遇。当然,这样的舞台和机遇只会留给那些潜心研究的人。而那些通过“雷人”语录而出名的“明星经济学家”,显然不能指望通过此一路径成为真正的经济学家。(曹建文 )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