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住房公积金改革迟缓拖累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住房公积金改革迟缓拖累民生
2009年04月01日 11: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末,我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为72.81%,同比降低1.78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为53.54%,同比降低3.51个百分点。

  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本身就很低,据说一直徘徊在50%-60%之间,有数千亿元常年处于“休眠”状态。公积金不断改革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提高使用率。然而,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公积金改革的步伐还是太慢。2008年公积金使用率降低,一方面是因为楼市低迷需求下降,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没有得到合理有效运用。

  比如,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体制没有理顺,相关政策不配套,加之各经办机构各自为政,自然而然就影响了使用效率;再如,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贷款受限也影响到使用率。而且,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门槛太高、条件过多、手续太繁琐、审批周期过长等老问题也制约着使用。如果这些瓶颈不破,即便楼市回到春天,也难以大幅度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

  其实,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低,不仅与缴纳人使用情况有关,也与政府没有激活有关——没有拓宽使用范围。有调查显示,每年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群比例仅占缴费者的两三成。这意味着大多数缴费者没有受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抓紧制订住房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试点方案。对此,我是赞成的。但前提是要征得公积金缴纳者的同意,保证公积金安全使用,更不能影响到缴纳者的正常提取。无疑,只有理性地拓宽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范围,才能提高公积金的整体使用效率。

  我以为,提高公积金使用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制度。用全国人大代表俸力秋的话说,就是自上而下理顺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体制,从制度上、政策上和业务上实行统一管理。这是提高公积金使用率的关键,有关部门应“快马加鞭”地进行改革。同时,通过完善制度可修补住房公积金监管漏洞防止腐败大案,让公积金缴纳和使用更公平。

  其次是不断拓宽公积金的使用面。很多地方的住房公积金只能用于房屋购买,而不能用于房屋租赁及其他方面。我建议有关方面根据低收入群体的现实需求,允许他们适当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大单看病和教育支出等。也就是说,有必要把公积金“个人积累制”逐步融入到“统筹管理”的社保账户,这样既扩大了公积金的社保功能,又提高了其使用率。

  在我看来,有关部门目前最急需要做的工作是:第一步应该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缩短审批的时间。第二步是让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更合理,提高公积金的贷款额度,并适当延长公积金的贷款年限等。第三步是降低公积金的贷款利率,鼓励使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公积金改革的步伐极其迟缓,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有关方面理应增强改革决心,加大改革力度,以便公积金早日惠及更多人。(冯海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