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房价下跌不可阻挡 楼市回暖还很遥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房价下跌不可阻挡 楼市回暖还很遥远
2009年04月09日 09:3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北京市社科院发布《北京蓝皮书》,称到2010年大量保障性住房上市后,房地产市场才会出现真正的降价,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立即发表质疑文章,表示“不能不让人怀疑报告出笼的用心是为了北京市的城建与发展,还是为了创造社会矛盾,更有损于‘专家’的称号。”随后,北京市社科院戴建中撰文回应任志强质疑——科学研究不像拉抬房价造势,不能忽悠人。目前,争论仍在继续。

  记者:最近北京市社科院发布了《蓝皮书》,认为北京的房价明年将下调,且幅度还不小,而质疑的声音也不在少数。房价是升是降,专家也难统一。

  易宪容:最近,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增加,就有房地产开发商及媒体在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了。真奇怪,早一两个月还在呼天抢地要求救市,没过几天就回暖了?显然,两种现象同时成立是不可能的。

  记者:可以这样理解,在房地产的政策效应及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调效应双重作用下,一些人进入房地产购买属于正常的事情。这不是房地产的回暖,不过是房地产的政策效应短暂反应。

  易宪容:对。北京社科院的研究报告指出,就当前房地产形势看,价格将出现全面调整,而且这种调整是一种必然。其实,一个研究机构根据自己所掌握的资料表达观点,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是却立即遭到房地产开发商的疯狂反击。其实,不要看反击的内容如何,内容的内在逻辑如何,只要看这种行为方式,就知道“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记者:《蓝皮书》特别提到保障性住房将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影响,我们能对此表示乐观吗?

  易宪容:从最近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长的情况来看,主要表现在二手房销售增长、90平方米以下住房销售增长、经适房销售增长上。这说明早些进入的房地产投资者开始大逃亡,说明了中小型住房是消费主导产品,说明了保障性住房即将对商品房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

  记者:可是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看到住房开始有了销售,就高叫“房地产回暖”,并随之让房价上涨……

  易宪容:这样做不仅无法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反之,会进一步延缓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只有当房地产市场价格全面调整到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时候,这个市场的繁荣才会真正开始。

  记者:如你所说,房价全面向下调整不可阻挡,不过这个过程也许非常漫长。

  易宪容:在2008年住房销售下降20%以上、国家又出台激励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房地产销售增加是正常的,但这离回暖差远了。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的确,回暖还是遥远的事情。晨报记者 李康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