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任志强不是黄世仁 我们别当白毛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任志强不是黄世仁 我们别当白毛女
2009年04月09日 1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社科院的研究能力、方法与水平让人怀疑”,“有损于‘专家’的称号”……针对北京社科院发布的《北京蓝皮书》中有关房价的报告,房地产商任志强日前在其博客上发布《批判〈北京蓝皮书〉》。7日,北京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北京蓝皮书》主编之一戴建中对任志强挑的“刺”一一回应,并号召“一直要坚持到房价理性回归,个人能够承受再买房”。(《北京晨报》4月8日)

  任志强的“观点”其实是不值一驳的,说了半天,无非是鼓吹房价仍然还要继续上涨,“要买趁早,晚了后悔”。而针对任志强的“挑刺”,戴建中先生站出来公开反驳,并号召“消费者扛到房价回归”,则引起了舆论的一片叫好。有网民甚至兴奋地说,“终于有专家能够说句公道话了”。

  所谓公道自在人心。与目前众多专家与房产商站在一个立场上鼓吹楼市无泡沫论相比,能够“说句公道话”的专家不多,戴建中先生的反驳当然会受到大众追捧。只不过,需要厘清的是,任志强的挑刺也好,戴建中的反驳也罢,都带有相当程度的个体(或小团体)情绪化色彩,假如任志强不对北京社科院的《北京蓝皮书》说三道四,戴建中可能也不会站出来辩解——至于“消费者扛到房价回归”的呼吁,更具有拉拢大众掌声、充实自己论点的味道。

  当前的房产商之所以宁可忽悠、宁可虚假炒作、宁可硬扛着不降价,也要营造一种房价还有上涨空间的舆论环境,目的当然是维护既得利益。其实,任志强们怎么说,专家怎么说,未必重要。因为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没有需求和消费的支撑,房产商的“死扛”和“话语炒作”最终都是一场空——房价是否合理,什么时候买房,需要消费者有自己的清晰判断。

  很多人指责“任志强们”坐拥暴利不撒手就像是黄世仁,我倒不这么看。旧社会的体制下,地主黄世仁盘剥压榨佃户,佃户无法反抗,这才有了杨白劳,有了躲入深山苦苦煎熬的白毛女喜儿——可今天,我们并不像白毛女那样别无选择。只要大多数消费者具有消费理性,学会运用“市场的民主”手段,不需要“愁白了头”,冷眼旁观中,居高不下、畸形的房产价格就会理性回归;背离大众承受力和经济规律的房产泡沫,就有破碎的一天。

  只是需要厘清:这种“坚持”绝不是什么“死扛”,更不是表达对某个房产商的憎恶,而是理性消费心态的重塑,对于自身权益的自觉捍卫。(陈一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