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经济适用房不妨一试货币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经济适用房不妨一试货币补贴
2009年04月09日 14:06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经济适用房的质量问题让业主“有点烦”,先是桃源村三期经济适用房出现了质量问题,最近又有星海名城42名业主向市国房局投诉,认为现房和售楼书上的户型图有差异。

  针对这些问题,政府都进行了很负责任的处理。前天,市政府副秘书长、桃源村三期现场工作组组长黄锦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就代表市政府向业主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强调政府将负责到底,予以彻底解决。而针对星海名城的业主投诉,市国房局也在积极协调处理当中。

  经济适用房建设是国家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当然是只能办好,不能弄砸。可是,怎样从制度上提升经济适用房的用户满意度,我们或许应该以更开放的视野来考虑和面对。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考虑在经济适用房政策中引入货币补贴方案,而长沙则在去年7月宣布,该市经济适用房将全面推行货币化补贴。对此,我们也不妨研究一下在深圳实行货币补贴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所谓货币补贴,就是政府不再一砖一瓦地去盖经济适用房,而是给符合条件的家庭发住房补贴,然后让大家拿着钱去买商品房。以长沙为例,现在房价大约是3000多元一平方米,每户补贴金额是5~8万元。当然,有人担心大家拿了钱不买房,放心,拿这笔钱,是要有购房合同的,只有购房合同高于补贴款,才能全额领到补贴。

  在深圳,政府没有公布过经济适用房的成本,也就是说,我们不知道建经济适用房,政府给每户补贴了多少钱,但粗略估计,仅仅是地价和税费减免,就应该不低于每平方米数千元。同时,还有一些隐性成本无法统计。经济适用房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协调国土资源、建设、发改、财政、房管等多个政府部门,其增加的行政成本绝对不是个小数字。

  如果我们测算出一个补贴标准,把这些钱直接发给大家,政府省事,补钱肯定比分房简单。百姓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到自己上班方便的片区,购买合适的房子。同时,补在明处,不仅不会冲击房地产市场,反而能拉动房地产市场,而且还能消除经济适用房的套利空间,是一举数得的好事。更重要的是,补完钱,再有任何关于房子质量的问题,就是业主和发展商之间的事了。

  从过往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经验来看,深圳对于实物补贴和货币补贴受欢迎的差别感受至深。做得比较好的,是深圳给低保户的廉租房补贴,因为补贴分为实物和货币两种,结果,绝大多数家庭选择的是货币补贴,所以,廉租房补贴的满意度就高。可是,面向低收入阶层的公共租赁房就不同了,因为符合条件的市民只能选择实物补贴,不能选择货币补贴,最后,很多够条件的市民放弃了租房,又拿不到一分钱补贴,心里多少有点不满。

  可见,我们对于任何一项民生工程,不能预定一个唯一的模式,事实上,只有群众最满意的模式,才是最可行的模式,才是能最大限度带来社会和谐的模式。具体到经济适用房上,我们不妨先做些货币补贴的调查研究,如果市民喜欢这种方式,政府不妨一试。(苗凡卒)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