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低迷不过是“纳税侏儒”的最新借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低迷不过是“纳税侏儒”的最新借口
2009年04月16日 0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地房地产企业屡成欠税大户 开发商频变"老赖"

  重庆市地税局近日依法公布了该市128家欠税企业名单,其中,房地产公司和相关企业达70余个,欠税金额最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各类欠税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实际上,近几年来,上海、北京、广州……在全国各地公布的欠税“黑名单”中,房地产企业都是大户。(中国新闻网4月15日)

  “财大气粗”的房地产企业却成为欠税大户,甚至因长期拖欠而成为欠税“钉子户”,这样的反差令人难以理解。很多业内人士分析,欠税房地产企业是资金链出了问题,无法及时缴税。这样的分析固然有其道理,却也未必尽然——早在前几年房地产企业个个盆满钵溢的时候,上海、广州等城市房地产企业的欠税,依然占据欠税总额的八成以上,房地产企业因此被民众揶揄为“财富巨人、纳税侏儒”。

  如果真的是资金链出现问题,降价促销才是正道,为什么房地产企业依旧摆出一副死撑到底的姿态?这似乎足以说明,在房地产企业看来,降价的后果远比逃税更加可怕。其实,相当一部分房地产企业所欠都包括营业税,而营业税是在房屋实际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发生这部分税金就表明房地产企业已经把房子卖掉,实现了营业收入,怎么会没钱缴纳税金呢?看得出来,房地产企业之所以拖欠税款,非不能为,实不愿为。拖欠下来的税款可以用作他途,而依法纳税则被视为一种没有任何收益的付出。利益驱使之下,房地产企业纷纷乐此不疲,楼市的低迷不过是为其提供了最新的借口罢了。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偷逃税的打击力度是十分明确的,然而即使如此,房地产企业偷税、欠税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甚至呈现出不断上升的态势。笔者以为,要想遏制这种趋势,除了加大打击力度之外,改进现行的房地产企业征税方式或许不无裨益。

  当前,税务机关在检查税收情况时,一般都是以年度为单位,而楼盘多为滚动开发,开发期间一般在账面上不体现利润,因而缴纳所得税的企业屈指可数。当一个楼盘销售接近尾声时,开发商就已经开始用卖房款去开发第二个楼盘,而不会等到结算。因此,尽管楼盘在一个接一个地卖,但是账面上却一直是亏损的。如果税务机关能够以开发商的每个项目为单位,与建设部门等做好协调工作,从项目工程通过验收时就开始予以重点监管,这样的现象应该可以得到有效的遏制。

  实际上,房地产企业偷逃税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通过偷漏税来减少支出更成了很多企业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这从不时见诸报端的“房地产行业成欠税重灾区”中可见一斑。房地产企业普遍偷逃税款足以说明现行制度还存在着某些问题,因此完善制度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只要房地产企业依旧感觉有空子可钻,不仅资金紧张之时可以理直气壮地以拖欠税款相要挟,即使在“无限风光”之时也面无愧色地扮演着“纳税侏儒”的角色。(赵志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