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协会公布房价成本可信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协会公布房价成本可信吗?
2009年04月21日 19:0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临沂公布房地产成本,没想到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赞成者认为公布成本有利于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信息对称,质疑者则认为公布的数据水分过大。

  在中国,房价成本一直是“不能说的秘密”,这个秘密,政府主管部门和开发商们很清楚,就是买房的人不知道。有开发商说“公布房价,就等于公布老婆的内衣尺码”,虽然比喻得粗俗了一点,倒也形象。

  要搁在早几年楼市红火的时候,房价成本是断然不会公布的,反正房子盖了不愁卖,也没必要通过公布成本向消费者示好。现在不一样了,房子不太好卖,个别开发商连“雇人假签约营造房子畅销假象”这招都使出来了,公布房价成本这个撒手锏自然也可以考虑使出来。临沂此次公布房价成本,就有这样的意思在里面:房价已经没什么水分了,赶紧买吧。这样看来,公布备受质疑的房价成本,其作用跟任志强讲的“30年来中国房价等于没涨”倒是差不多。

  公布房价成本算不算好事呢?当然算。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要是真实的话,肯定很重要,起码让我们知道为什么这么贵,该不该买也好心里有数啊。网友判断房价成本重要与否的前提是“真实”,这说到了点子上。但要命的是,恰恰是这个“真实性”,现在好像出了大问题。别的不说,光说临沂此次公布房价成本的主体,就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公信力。报道中说,发布房价成本公告的是临沂房地产协会和临沂市建设工程标准造价及招标投标协会。后面一个协会的具体功能我不太清楚,但房地产协会是干什么的,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由作为开发商利益代言人的房地产协会来公布房价成本,要说它铁面无私、公平公正,恐怕连外星人也不会相信。难怪连一些开发商都不领情,他们认为公开房价成本对于楼市回暖并无明显利好,多此一举。

  我倒并不认为公布房价成本是多此一举,如果由独立的研究机构来公布,这个房价成本倒的确能部分抹平消费者与开发商之间的信息鸿沟。比如说前段时间北京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分析称“北京房价要到2010年才会真正降价”,对消费者来说就有借鉴意义。有人说临沂公布房价成本有着相当大的破冰意义,我觉得这个破冰意义应该这么理解:它告诉我们,在楼市依旧低迷的今天,房价成本已经不能再捂着盖着,否则,开发商也快耗不起了。简单来说,中国楼市的确需要一份对市场有指导意义的房价成本报告了,当然,这个报告不能由房地产协会甚至利益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公布,而应该由独立的研究机构发布,才能取信于民。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