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楼市调整仍未结束 房价下跌是必然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楼市调整仍未结束 房价下跌是必然趋势
2009年04月24日 10:4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日的“如何打破楼市结构性僵局”经济论坛上,与会专家对当前楼市出现的局部回暖表示“不能太乐观”,认为仅成交量的恢复不能说明市场调整已经结束,不同城市楼市的调整仍将延续,更有专家认为,房价下跌是必然趋势,5、6月份房价还会继续下跌。

  对于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是“有喜有忧”。他认为,一季度成交量和成交金额的上升,显示了楼市已经出现回暖迹象。但是,除了成交量,开发投资等其他指标也值得关注,其中,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是两个重要的先行指标,从这两个数据看,一季度开发企业的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2%,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40.1%,显示了企业对未来投资意愿仍然是谨慎和保守的。“仅成交量的变化不能说明市场调整已经结束,在不同城市,市场调整仍会延续。”他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认为,住房按揭贷款数据是判断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指标。他认为,从一季度的成交情况看,二手房成交量增长特别快,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购买者多,这体现了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房价不调整,需求就不能释放。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宏新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他认为局部回暖是建立在价格下调的基础上的,由于经济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现在的调整是不稳定的,不能过于乐观。

  而在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李开发看来,当前的“小阳春”如果是房价大幅下跌以后拉动的,说明市场的回暖是真实的。但是目前房价还没有大幅下降,如果房价不跟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相适应,那么眼前的“小阳春”肯定有很多问题。他认为,中国出现“小阳春”的特定情况,前提是房地产领域的法制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的规则不健全。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出台,房价下跌是必然趋势,5、6月份房价还会继续下跌。

  对于如何打破楼市结构性僵局,李开发认为,首要问题是尽快出台不动产税,来保证销售的真实可靠,同时对“假按揭”进行严格查处。王宏新则认为,必须解决土地的所有权问题。陈国强也认为,要解决税制问题,让房地产价格更加市场化。 (记者 张 达)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