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基础不稳 保持楼市好局有赖价格合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场回暖基础不稳 保持楼市好局有赖价格合理
2009年04月24日 14:30 来源:房地产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楼市开了个好头。但如何保持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还有赖于房地产企业和交易各方的理性、负责的态度。在近日举办的第八届上海房地产居间和代理“金桥奖”颁奖大会上,与会业内人士提醒,现在市场回暖基础还不稳定,违规销售会抑制成交进而影响大局。

  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楼市运行比预计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542万平方米,比2008年同期增长4.43%;比2006年同期增长46.49%;仅比2007年同期少1.09%。但是,比2006-2008三年同期的平均数增长9.05%。二手房市场亦如此。与会者认为,就成交量而言可以初步认为住宅市场回暖了。但是,后三个季度市场至少还有两种可能性:价格反弹和市场疲软。

  价格可能大幅反弹

  第一种可能性是价格大幅度反弹。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二三月连续上升;二手房价格指数3月明显上升。但这些并不是好的兆头。根据价格运行惯性,价格反弹上升将会维持一个时期,而且很可能不会短。现在,在市场交易中,排队购房、价格加码已不是新闻了。少量多批、加价销售、人为制造紧张的各种手段又悄然抬头。根据规律,一般5月、6月和9月、10月是市场走热、价格容易狂涨的两个时间节点,须予密切关注。市场提早回暖令人意外,而价格反弹似乎又太早,但是它们却提前来到了。准备应对价格大幅反弹是业内必须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

  市场或许再度疲软

  第二种可能性是市场再度疲软。当前信贷规模与房地产形势密切正相关。今年1月份信贷规模1.62万亿元,2月份1.07万亿元,3月份创下天量1.89万亿元。整个一季度信贷规模达到4.58万亿元。去年全年投放量为5万亿元。今年一季度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0%,二三季度还有多少可以投放?无款可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每月保持1.5万亿元信贷规模都难以为继。类似的情况曾出现在2007年,当年上半年全国信贷指标用掉92%,到三季度无款可贷。当年9月26日,央行出台关于首套房贷政策并影响市场走势。

  盲目跳价拖累大局

  房地产企业常常一看市场好就跳价。专家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房地产行业与宏观经济运行密切相关,楼市真正回暖有赖于宏观经济的好转。同时,6、7、8月是行业淡季,房地产企业只有规范销售,以合理价格促进销售,才能保持市场理性平稳。为此,业内人士发出倡议,希望“金桥奖”企业要以理性的思维和负责任的态度,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带动全市房地产企业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市场回暖局面。

  有关部门透露,今年上半年将推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去年10月出台的上海14条新政中明确,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市场经营行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实施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切实保障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过去年一年试点运行,该方案已经比较成熟,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推出。

  蓝皮书:今年上海楼市下滑空间极小

  本报讯 (忻文)4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高峰论坛发布2009年房地产蓝皮书,对上海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预测,提出从短期供求关系和救市政策来看,上海房地产市场下滑的空间极小。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