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税务局为何宽容开发商欠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税务局为何宽容开发商欠税?
2009年04月24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地税局近日依法公布了该市128家欠税企业名单。其中,房地产公司和相关企业数量达70余个,欠税金额最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各类欠税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

  今年2月份,广州市地税局发布2008年第四号欠税公告,曝光欠缴地方税收的企业中,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多达49家,占了77.78%。

  3月10日,上海市地税局发布2008年第四季度企业或单位欠税名单,千余家企业上榜,房地产企业为欠税“大户”。

  去年12月30日,北京市地税局公布了63家欠税企业名单,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相关企业30多个。其中,拖欠税款金额超过千万的企业20多家,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拖欠税款7300多万位居首位。

  按道理说,房子开发出来了,也卖掉了,税就应当及时缴了。如果房子还未盖呢,企业所得税、城建税、营业税也就无从谈起,不存在拖欠问题。房地产公司拖欠税金,利税大户变为欠税大户,个中的奥妙或许与利息有关。向银行贷款,或拖欠还贷,要向银行支付利息,甚至是高额利息。假如拖欠税金不用支付利息或利息比银行低,当然要拖欠,拖欠数额越大,开发商赚得越多。假如拖欠税金,像拖欠当年的养路费那样,“驴打滚”,变本加厉,估计不用公布欠税“黑名单”,开发商会麻利地赶着交税。

  开发商成百上千万地欠税,税务局似乎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公布一个“黑名单”聊以自慰。这个“黑名单”给谁看?税务局自己看的?不是那么回事。给老百姓看,让老百姓监督他们及时纳税?大概也办不到。开发商自己更不在乎什么“黑名单”,既然大胆拖欠国家税金,公然向税法挑战,也就不怕榜上有名。

  我不大相信税务局没有更好的办法按时向房地产企业收税。广大工薪阶层,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纳税,从工资里直接就扣了,谁能拖欠税金?向工薪阶层及时收税,税务局是很有一套办法的。怎么到了纳税大户,税务局反而束手无策,就只有发布“黑名单”了?收小税滴水不漏,征大税门户洞开,未免给人一种抓小放大的感觉。只要税务局没有从开发商手里低价买房,不存在“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软”的问题,房地产公司怎么敢公然欠税呢?谁给他们的三头六臂?(苏文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